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坚持标本兼治 “三不”一体推进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2021年1月26日晚,市“两会”会场座无虚席,代表委员们在聚精会神观看警示教育片《被贪欲吞噬的人生》。该片由市纪委监委根据查处的博兴县原正县级干部张光卫典型案例拍摄而成。
  这是市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反腐败工作,做好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个缩影。去年一年,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惩治,坚定不移稳高压、长震慑,促整改、强警示,一体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压态势不动摇,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9月9日,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志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滨州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李洪波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政法系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高压态势不动摇,减存量、遏增量并举,聚焦金融、国资国企、供销系统、政法系统等重点领域,紧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审查调查,严查各类腐败问题。围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开展整治,共受理问题线索154件,立案审查调查49人,推动问题整改45项。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开展整治,从严从快处置问题线索,对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全市共受理问题线索69件,立案审查调查27人,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5人。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511件,党纪政务处分2478人。
  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市纪委监委始终聚焦“关键少数”,加大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了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等“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释放从严信号,不断形成强大震慑。牢牢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贯通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标中央、纠正偏差。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8504人次,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
  做好“后半篇”文章,紧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2021年初,市监委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市城建档案馆业务工作全省排名靠后、对上级考核及检查反馈问题敷衍整改等问题,向市住建局发出关于加强城建档案管理的监察建议。随后,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强督促检查、跟踪督办,我市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短期内得以大幅提升,有关经验做法被省住建厅作为先进典型在全省推广。一份监察建议书成为督促城建档案工作“落后”变“典型”的加速器。
  针对案件查办、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有关党组织或者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能的有效手段。市纪委监委制定了《滨州市纪委监委监察建议闭环管理和效果评判工作办法(试行)》,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机制,切实督促案发部门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效果,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2021年,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监督“利器”作用,从个案和类案中深入查找剖析案发原因,向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8份,督促整改突出问题100余个,切实起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真正让纪检监察建议成为“祛病拔根”的“治病良方”。
  为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市纪委监委于2021年初制订出台了《市纪委监委机关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办法(试行)》,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政治纪律,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特别是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案件等八种情形,作为典型案件列入“后半篇文章”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八种情形典型案例,部室联动,细化任务分工,通过查办案件,深挖问题产生的制度、机制漏洞,把监督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促进完善治理结合起来。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案件同时,积极提出防范措施、堵塞漏洞,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涉案单位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民主生活会以及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教育等方式,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此推动相关单位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严管厚爱相结合,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汲取深刻教训,认真查缺补漏,切实抓好整改,进一步把牢财经纪律关。”8月26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下发关于认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严肃财经纪律筑牢廉洁防线》的通知,组织全市范围内科级以上干部、财务人员进行收看。
  2021年,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创新形式、搭建载体,不断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分系统、分类别筛选自办案件典型案例,充分运用查处案件“活教材”拍摄警示教育片,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有效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市纪委监委拍摄制作《任性妄为的代价》《不能失守的防线》等警示教育片,全市共制作警示教育片8部。向全市市直部门单位及县市区领导班子编印发放《滨州市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向全市政法系统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编印发放《滨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政法干警忏悔录》。组织70余个部门单位3600余人到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注重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打造廉洁文化品牌,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引导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觉悟。
  打铁必须自身硬。2021年,市纪委监委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队伍保障。市纪委监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根基更加夯实,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斗争精神更加昂扬,担当作为更加积极。围绕防治“灯下黑”,坚持刀刃向内,强化纪律建设,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着力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和一体化思维,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全面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着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巩洪波表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