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创新文化载体 加快河流治理 优化营商环境 做好疫情防控
三河湖镇创新发展助力群众建设美好生活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
  牛年新春,滨城区三河湖镇4.5万名干部群众在欢度春节的同时,也早早地谋划实施新的乡村振兴篇章。大家畅谈着家乡一年来创新发展的新气象,展望着美好未来,激发起为家乡进步发展而努力的激情和热情。
  农村新社区兴起楼道文化。2月19日,记者走进78岁退休干部吴振和所住的三河湖社区,老人们正在凉亭喝茶闲聊,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玩闹,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新春佳节,该镇77个行政村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浓浓的年味儿给回乡团聚的家人们增添了暖意。而最暖的,莫过于新农村建设项目区里住进新房的居民。在吴振和家里,阳台上的四季花开出淡紫色花朵,与怒放的老来俏斗艳,门口、窗户上贴着的“福”字,传递着新年气息。
  就在行政村变身社区后,该镇以建设“楼道文化”为主题,推进社区文明建设,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小区居民文化修养,营造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氛围,真正实现了“小楼道里大和谐”。
  河流治理专业管理常态化。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徒骇河河面打捞员李聚鑫就开始了河面垃圾清理工作。他说:“这个活儿既要细心,更要有耐心。每天都是一样的活儿,我们也不嫌烦,看见垃圾就捞,都成习惯了。现在这老老少少都愿意出来转一转,沿着宽阔清洁的徒骇河岸走一走,聊聊天,心里别提多敞亮了。”
  春天在清澈的河水边嬉戏打闹,夏天在清凉河水里游泳捉鱼虾,秋天在落叶河岸边散步,冬季在干净冰面上滑冰……洁净美好的徒骇河风光得益于去年实施的徒骇河治理工程。如今,徒骇河两岸靓丽的生态风光带和秀美的绿色长廊,都有工作人员日复一日地呵护着。徒骇河管理中心以生态优先为抓手,着力抓好改善徒骇河两岸及河道生态日常管理养护等工作,并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细化作业流程,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便利。春节过后,三河湖镇行政服务大厅迎来业务办理高峰期,不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放假学生都欣喜地发现,如今办事越来越快。村民张志海说:“我之前在外地工作,现在打算返乡创业,问了身边的朋友,大家都说现在家乡创业环境越来越好,政府办事效率越来越高。年后我准备创业事宜,现在已经在网上开始填报个人信息了,办事流程一目了然,确实太方便了。”
  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三河湖镇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目前已实现企业开办全程不超过6小时,在企业开办者提交的材料已通过实名认证签字后,审批时限不超过2小时。根据企业是否需要办理行政许可和备案的个性化要求,分别推出“快餐”“套餐”“点餐”服务,帮助企业一站式完成开办手续及相关许可,加快企业开办由“一件事”向“整件事”升级。
  做好疫情防控让群众工作生活更安心。2月19日上午,在三河湖华联超市入口,工作人员提醒每一位消费者必须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超市内醒目的区域都张贴着防疫提醒和每日消杀记录。据工作人员介绍,超市重点区域每天消杀5次,包括客梯厅、手扶梯和卫生间,非重点区域每天消杀3次,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为有效防范聚集性疫情风险,该镇全体机关干部和广大志愿者强化疫情防控,尤其市场监管所加强对人员聚集性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对所有可能存在会销或人群聚集风险的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所有场所实行台账式、清单化管理,对每家市场主体实行“定位、定人”的全面监管,营造群众生产生活的安全环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