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过年在岗不松懈 用警色为北海发展增光添彩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刘春鹏

  千门万户曈曈日,百家灯火盼团圆。在北海经济开发区,海岸警察的春节是跟身边同事和辖区群众一起度过的,他们在春节坚守岗位,护佑灯火中一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一家人的喜庆团圆和一座城市的和谐与平安。
  北海经济开发区是滨州实施“向海、向洋、向未来”战略重要支点,伴随着滨州港国家级一类开放口岸通航运营,逐渐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自1968年成立以来,北海海岸警察大队暨岔尖派出所机构体制历经多次变迁,始终坚守在滨州沿海一线,目前承担着沿海船舶、渔船民及岸线、岛屿等沿海地区的治安管理,偷越国(边)境、走私、偷渡等案件侦办,反恐防回流、反渗透反窃密对敌斗争等职能和任务,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忠诚扎根沿海,维护着31公里海岸线和248平方公里沿海区域的安全稳定。
  “别人过节我过关”,守护北海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30日,除夕的前一天,滨州港照常通航运营,港区船舶众多,岔尖渔港也是停满渔船,渔民们纷纷回家过年。为保障船民渔民们的财产安全,北海海岸警察涉海管控小组的民警、辅警在春节期间加大了沿海巡逻力度和密度,为滨州港的商货船和岔尖渔港的渔船民守船护船,从点到面、以静制动,形成了巡、守、查一体的防控网。
  随着沿海开发开放不断深化,海上维稳防疫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日趋凸显。为进一步确保北海经济社会平稳安全运转,北海海岸警察勇挑重担,倡导实施了来港商货船登记报备和涉疫区籍船员承诺报备两项制度,对非设关地码头实施了物理隔离硬性措施,推动在滨州港、岔尖渔港等沿海重点部位设立进出门禁关卡及警示标识,配套开展海上巡防和24小时监控巡查,形成了沿海一线闭环式管控链条;推动全区12个部门成立海上安全整治联合指挥部,与多个涉海部门签订执法协作协议,实现了平时多警种协同联动、重要敏感节点多部门合署办公、重大节假日常态化联合执法,有效解决了涉海管控难题。2021年以来,累计查处涉海案件60余起,处理违法嫌疑人80余人,特别是2021年6月发现并配合查破海上非法经营案件1宗、当场查获伪劣柴油90余吨,涉案价值4000余万元;处置了入港“安阳”外轮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等紧急事件,实现了全区海上疫情零输入、海上安全生产零事故、海上走私零发案。
  当前,按照区公安分局警务机制改革部署,海岸大队暨岔尖派出所在轮值日也承担着北海全域的接处警任务。春节节日期间,处警巡逻小组放弃休假休息,全员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尽责,累计接处警60余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30余处,全部妥善高效处置。针对烟花爆竹禁放、反走私反偷渡、防电信诈骗、冬季防火防盗等重点工作,结合巡逻走访工作,在辖区持续加强管控力度,广泛开展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全力实现宣传发动“零死角”、禁放区域“零响声”、消防安全“零隐患”、公共安全“零事故”的“四零目标”,有力保障了沿海社会治安大局安全稳定。
  北海海岸警察派出警力分布在港口和村队节点,日夜奋战坚守在一线战位上,持续开展巡逻防范,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辖区的安全稳定,守护万家灯火,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温暖的新春佳节。
  一网通办、服务上门,为北海便民服务贡献力量
  1月30日,在北海公安分局便民服务大厅,北海公安分局和海岸警察工作人员仍坚守岗位,值好虎年来临之际最后一班岗。
  近年来,北海公安积极推行“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窗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等便民措施。海岸警察积极融入大局,将沿海户籍、船舶管理、边境通行证等海岸业务一并纳入服务大厅,选派专职民警、辅警成立便民服务小组全面进驻综合窗口,开展相关窗口咨询、业务办理及上门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延伸管理服务触角,全面助力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在“一网通办”的基础上,针对辖区渔村间距离较远、群众居住分散、交通邮寄不便、老人取证困难等特点,海岸大队暨岔尖派出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拓展送证上门等服务,将办理好的身份证件送到群众手中,并借此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解决问题和困难,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真正实现了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不分区域、一次办成,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诠释了“便民”二字。
  春节期间,万家团聚。有人在团圆,就意味着有人在奉献。北海海岸警察在岗位上坚守着,为更多家庭的团圆美满默默奉献,为北海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