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沾化城通热力公司守护群众温暖过节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张康通讯员李青青
  大年初一,沾化区城通热力公司的汽水交换站内机械轰鸣,而就是这几台机器,为千家万户的供暖提供着保障。为确保供暖设备正常运行,防范和随时准备处理一切供暖问题,该公司的员工们以单位为家,全员加班,坚守在供暖一线,守护千家万户温暖过春节。
  公司经理白方全的宿舍里有一张简单的行军床,大年三十到初一的夜里,他就是在这张床上度过的。“供暖设备出现任何一点问题,都会导致大面积停暖,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很多家庭都不能相聚,如果再停暖了,这是寒百姓的心啊!先不说坚守岗位是我们的义务,在大年夜里,我不睡在这心里也不会踏实!”白方全说。
  据介绍,城通热力公司自2016年8月成立以来,一直负责沾化西城区的供暖,供暖面积将近150万平方米,供暖的热蒸汽来源于当地电厂。为了保障供暖顺利,他们以公司全年无休和员工两班轮休的方式,在供暖季24小时在岗值守,非供暖季全面排查维护,确保整个供暖网运转正常。
  说到公司最艰苦,也是最重要的部门,就要提到路兴杰负责的运行部了。这个部门不但管理着所有供暖设备,还要负责外部供暖管网的维修,可谓是任务艰巨,责任重大。38岁的路兴杰在公司工作已经有五年,他一路从外行成为“专家”,从技术人员走到管理岗位,对设备的管理十分专业。据他介绍,公司供暖使用的蒸汽换热器压力很大,这就要求无论从管理上还是维修上必须严谨,一个小小的泄露或冷凝水滴的击打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决不能有一丝懈怠。
  “热线”这个词对我们来说可能十分亲切,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而这个词却给路兴杰留下了不小的“心理阴影”。“我们的供暖管线管理,其实只到达各个小区的总闸,而小区内部的管线则需要小区内部管理和维修。但是由于专业问题,在小区出现内部供暖问题,却不具备或不能及时派出专业人员时,我们都会义务帮忙维修。”路兴杰说道。
  几年里,路兴杰和他的同事经常在极寒天气下进行野外作业,用他们的“冷”换来千家万户的“暖”,有时候甚至一天十几个小时与泥、水打交道。他从来没喊累叫苦,只是念叨着:“不能让任何一个小区的人挨冻啊!”
  工作要做好,新年的第一顿饭也要吃好。公司里没有专职厨师,员工们在厨房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你炒一个菜,我烧一条鱼,他煲一个汤,就这样,大家围坐在一起吃起了年夜饭,那一刻,新年的问候和欢笑声让这里充满家的温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