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三河湖群众写春联剪窗花买鲜花欢庆新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
  农历腊月二十九,,滨城区三河湖镇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群众群众写春联,,剪窗花剪窗花,,摆鲜花,,欢喜过大年欢喜过大年。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过春节,贴春联,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在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站的同志正在组织十几名书画爱好者开展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考虑到疫情防控特殊要求,该镇创新形式,在实践中心统一撰写春联,再由社区包村干部精准派发,把美好的祝福送到居民家中,不仅增加了过年喜乐祥和的氛围,也让群众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要说过年最有年味的画面,莫过于在结满霜花的玻璃上,贴上一张红红的窗花,映着窗外的白雪,祈盼着来年幸福吉祥。就在春节的前几天,该镇尹前村赵爱凤大娘家里特别热闹,原来赵大娘在给街坊邻居们剪窗花,村里大姑娘小媳妇儿都上门来学艺,只见她不紧不慢,手握剪刀,在一张大红纸上“咔嚓咔嚓”几个回合,一张张精美的剪纸窗花就完成了,映红了大家的笑脸,迎接着新春佳节的到来。
  “剪个蛇盘兔,种下摇钱树。喜蛛碰石榴,富贵不断头。碗扣金蛤蟆,坐个胖娃娃。蝴蝶闹金瓜,五谷满家家。瓶里插牡丹,子孙一大摊。兔子含莲花,辈辈享荣华。”赵大娘一边剪,一边唱起了剪纸歌谣。“福牛迎春”“年年有余”“五谷丰登”“八仙过海”“花开富贵”……大家争相挑选着自己喜欢的图案。
  据了解,一过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会在擦得一尘不染的玻璃上,贴上火红的窗花。屋里屋外充满年味儿,就连孤身老汉也要向巧媳妇们讨要几张剪纸贴在窗子上,图个来年喜庆。贴上窗花,才算过年,那一张张代表着吉祥寓意的窗花,满含着百姓对来年美好、幸福生活的期盼和向往。“这火红的窗花,就像时下我们农村火红的生活,步步高啊。”赵大娘乐呵呵地说。
  花开富贵来,家和万事兴。春节到,美丽花卉也成了年货市场的“宠儿”。在三河湖镇堡集街村的街头上,卖鲜花的老板边忙边说:“近年来,寻常百姓家庭购买几盆鲜花装点居室,让红花绿叶给家里增添几分喜庆,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时尚,也带动了鲜花销售”。当日室外温度达8摄氏度,温暖如春,街头上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面而来,各种鲜花竞相开放,让人如同置身花海。一品红和杜娟红得像火,大花惠兰和蝴蝶兰千娇百媚,金钱桔硕果累累,金玉满堂吉庆富余,娇艳欲滴的鲜花迎来了销售旺季。
  “今年春节晚,这几天花卉销售才进入高峰,我们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摊主一边搬运着盆景,一边兴奋地介绍着。据了解,仙客来、杜鹃、百合争奇斗艳,平安树、发财竹等三、五十元一盆的花卉最受欢迎。正在购买鲜花的王先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富裕了,咱也赶赶时髦,搬几盘鲜花装饰家,希望明年咱的小光景也像这鲜花一样红红火火、多姿多彩。”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