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纯化镇积极构建起覆盖各个乡村的法治工作体系
以法治力量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滨州日报/滨州网博兴讯(通讯员谢朝晖报道)近年来,博兴县纯化镇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下乡普法、开办专题培训班等方式,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同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保障力。纯化镇坚持党建引领法治、自治、德治,以法治带动自治,以“党章党规”带动“村规民约”,在注重党员素质提升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内容纳入党员培训课程,实现了法治学习与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有机结合,有效帮助党员干部通过法律解决基层矛盾纠纷。同时,积极构建覆盖乡村的法治工作体系,加强党委政府对法治建设的引领,成立依法治镇委员会,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汇报,整合综治、信访、司法、公安等力量,推进社会治安联控、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平安法治联创,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坚持普法宣传,提升影响力。纯化镇严格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进机关、进村庄、进企业、进学校活动。为壮大乡村法治工作队伍,纯化镇按照每村1名法治带头人、3名法律明白人的标准,进行培育,每季度组织一次培训,提高法治素养,充分发挥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成为常驻群众身边的法治宣传队。
  坚持法治下沉,提升服务力。纯化镇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专业性的优势,深入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活动,定期组织法律顾问,到村委会值班,解答群众法律问题。近年来,各村法律顾问协助解决涉访涉诉案件近20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近100人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10余次,在各村调解队伍建设上,法律顾问协助进行调解业务培训,向各村人民调解员讲解调解业务及处理矛盾纠纷常用的法律知识,提升调解员用法能力,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同时,该镇定期召开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听取各村法律顾问对基层法治建设、依法治村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意识,更好地助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