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今年以来,滨城区推荐上报31名“滨州好人”候选人,其中6人被评为“山东好人”,7人被评为“滨州好人”
“争做好人”成为滨城社会文明最美底色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王健通讯员刘宁吕孟一报道)近年来,滨城区厚植榜样力量文化土壤,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滨州好人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完善选树、宣传和实践机制,全区上下形成了挖掘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全方位挖掘,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喂,您好!是文明办么?我看到了你们发的‘寻人启事’,我想推荐一下我的邻居……”近日,滨城区文明办电话铃声响起,工作人员接到了来自群众的“好人举荐”。“接到热心市民的推荐,我们认真进行了核实,马林助人为乐的事迹属实,而且很感人,我们已经推荐了滨州好人。”工作人员吕孟一介绍说。
  今年以来,滨城区大力开展身边好人寻找工作,在公众号发布了“寻‘人’启事”,全区上下掀起了寻找和发现身边好人的热潮。截至目前,滨城区文明办共征集了31名“滨州好人”候选人的优秀事迹并推荐上报,其中推选的赵卫芳、刘霞、齐学慧、孟宪林、巩宜远、张青青6名群众被评为“山东好人”,刘剑锐、李同玉等7名群众被评为“滨州好人”。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滨城焕发出更加温暖人心、向上向善的动人魅力。滨城区持续深入挖掘典型,制订下发道德模范、“滨州好人”宣传评选方案,常态化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推荐活动,坚持社区(村居)、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层层发动。
  全视角宣传,先进事迹深入人心
  “要说是儿子、闺女照顾自己的爹娘,那是应该的。可作为儿媳,赵卫芳两年如一日,尽心尽力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这样的好媳妇,打着灯笼难找啊……”在滨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赵卫芳的好人事迹宣讲打动着在场的群众。
  滨北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把辖区的好人事迹进行宣讲,让更多的群众去发现身边的好人,让好人精神影响身边人。在“幸福北镇”公众号,“中国好人”姜华文的事迹被讲述,35年如一日,不离不弃,陪伴瘫痪的丈夫走过春夏秋冬,平凡的日子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
  滨城区不断拓宽宣传渠道,通过新媒体、传统媒体,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群众了解到更多的平凡故事。同时,积极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人物走进学校、社区、村居、企业,引领社会新风尚。强化宣传栏、展板、电子屏等载体利用,在小区、社区广泛设置精神文明宣传栏,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
  全社会尊崇,“好人理念”落地生根
  滨城区积极探索身边好人选树等长效机制,不断营造形成推好人、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让“好人理念”在城乡落地生根、拓展深化。
  滨城区以发挥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影响力为突破点,通过整合和链接各种社会资源,积极引导道德模范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精准志愿服务,为乐于奉献的“好心人”找到用武之地,不断凝聚起向上向善的文明力量。
  在“山东省道德模范”孙海林的带动下,滨城区税务局涌现出“敬业奉献山东好人”刘霞;滨城公安分局的“山东好人之星”王晓静、“山东好人”董爱荣、“滨州好人”贾铭毅等一批敬业奉献模范,引领全行业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滨城区将不断探索模范好人选树、礼遇机制,让“争做好人”成为滨城区社会文明最美底色。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