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青阳镇深入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以特色种植为主的精品乡土品牌
全面做优“一村一品” 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 罗军通讯员张宗帅报道)近年来,邹平市青阳镇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的原则,通过实施“头雁领航”工程,鼓励村党组织带头人解放思想,充分利用丰富的山水资源,团结带领村民种植不同种类的经济作物,努力实现特色种植“一村一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当下,正是青阳镇东窝陀村红芽香椿上市的季节,连日来,村椿芽合作社内一片繁忙的景象。社员采摘的新鲜香椿,经过分拣、称重、装入礼品盒,最后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
  东窝陀村坐落于青阳镇东南方向,三面环山,是典型的山区村庄。全村400多户,2000多口人,以种植小麦、玉米、小杂粮为主。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山区特色香椿种植,群众利用房前屋后以及闲散荒地进行种植,逐渐形成规模。
  2022年,该村村“两委”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了东窝陀村椿芽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分散经营的农户聚合起来,吸纳300多户村民加入,实现抱团取暖。推进规模化种植和品牌化发展,不仅带动了农民增收,还实现了村集体增收。“以前椿芽下来都愁着怎么去卖,要不就去集市上低价处理。现在好了,椿芽直接由合作社收购,还能卖个高价。”今年53岁的村民赵花种了2亩多香椿,几天来,她把今年新摘的20多斤椿芽全部卖给了合作社,并获得了较好的收入。据了解,从3月21日椿芽开始采摘以来,已经有200多户社员将新采的椿芽交到合作社。
  “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将拓宽销售渠道,组建专业销售团队,通过‘互联网+’的模式,打造我们东窝陀村椿芽特色品牌,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品牌,让香椿树真正变成村民的‘摇钱树’。”东窝陀村党组织负责人赵淑英说。
  离东窝陀村不远的钟家村,连日来,该村的温室大棚里3万斤姜种正在催芽。钟家村桐桐合作社副社长贾仔刚说:“种姜是个技术活,比如这个催芽,室温能达到30度,技术要求很高。下一步,镇上将协调技术员,来指导我们种植。”
  近年来,青阳镇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发展生姜种植,让生姜成为青阳镇重点打造的又一特色农产品。钟家村根据本村实际,确定了发展生姜种植的特色产业。该村成立合作社,今年计划投资60多万元,种植40亩生姜,以此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青阳小米是当地特产,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刘家谷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企业+农户”的方式,与社员签订购销合同,吸引社员统一种植,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加工,并以电商等线上方式统一销售。
  自去年以来,该合作社积极购置设备,加大产品销售力度,增加村集体收入10多万元。合作社带动了当地小米的种植,醴泉村因种植规模大、小米品质好,也成为以生产青阳小米为基地的特色村。
  青阳镇山明水秀,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该镇马埠村党支部带头领办的禾唐青九农业种植合作社,大力推广自然古法循环农业,在山区开展金丝黄菊、贡菊、藏红花等中药材种植,全程无化肥无农药,实现绿色有机种植。该合作社还利用村内空闲耕地,开展药用豆子套种,马埠村成为名副其实的中草药材种植特色村。通过几年的探索种植,中草药材品质和产量都有了较大提高,不断适应了市场需求,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使得合作社成员的收入有了很大提高,同时每年能够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元。
  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通过党建引领,青阳镇引导各村依托特色优势资源,实施“一村一品”规划,大力打造以特色种植为主的精品乡土品牌,全镇出现了以东窝陀椿芽、醴泉村小米、钟家村生姜、马埠村中草药材种植等“一村一品”特色村,蹚出了“实体强村”新路子。
  “通过大力实施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各村找到了村庄发展的特色项目,提升了特色种植的规模和知名度,带动实现村民和村集体‘双增收’。”青阳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