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无棣规划建设乡村振兴服务站70个
同步成立联合党委,发展特色农业,深入推进“联村共富”工程
  滨州日报/滨州网无棣讯(通讯员张海鹰吴云峰 报道)近日,无棣海川生态农业种植有限公司与安徽亳州签订了一笔300万元的中草药采购订单。由于该公司现有的种植面积无法实现订单交付,于是又流转了200亩原有中草药种植土地进行托管扩种。
  “加上服务站协调的这200亩土地,我们将实现种植面积600余亩。这样,每年我们有30多万的费用,按照占地情况发给周边9个村以及村民,不仅给他们一个兜底保障,群众还能来这里打工干活,增加一部分收入。”该公司总经理商国强说。
  今年以来,无棣县通过实施“联村共富”工程,充分释放组织动能,实现了乡村振兴的实体化推进,真正让村集体和村民的“钱袋子”,成为乡村振兴的“明镜子”。
  佘家镇是鲁北地区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当地镇江河畔乡村振兴服务站和9个村集体共同注资,成立了无棣海川生态农业种植有限公司,为公司提供托管服务的是当地中草药种植技术相对成熟的无棣创圆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样一来,中草药不仅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还提高了产量和质量,减少了管理成本。今年,佘家镇中草药种植产业综合收益有望提升30%。
  佘家镇镇江河畔乡村振兴服务站站长、联合党委书记刘明辉说:“这样真正让专业的机构干专业的事儿,通过公司和乡村振兴服务站分配种植能避免草药的同类化竞争,实现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优化中草药产业布局,有益于中草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擦亮佘家中草药特色品牌,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在棣丰街道,河沟乡村振兴服务站周边12个村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但都“背靠”无棣工业园区,服务站便联合各村集体成立了无棣棣丰劳务有限公司,为当地群众与周边企业实现供需对接的同时,设立“微工厂”,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在我们乡村振兴联合党委的指导下,建立了零工市场,为群众实现就业服务,群众在等待零工的同时,到我们社区微工厂干一些手工活,又增加了一部分收入。”河沟乡村振兴服务站联合党委书记杜鹏说。
  服务站驻地位于贾店村,家住这里的郭新翠老人因忙于家务、照看子女的孩子,不能外出务工。乡村振兴服务站成立以来,已帮助她实现了3000元增收。郭新翠高兴地说:“咱这快60了,一个月也能挣千数块钱,真挺好。”到目前为止,无棣棣丰劳务有限公司已办理劳务派遣300多人,为周边村集体创收20万元。
  据了解,无棣县通过实施“联村共富”工程,规划建设乡村振兴服务站70个,先期完成20个试点建设,同步成立联合党委,注册成立主营业务涉及种植、工程、劳务、土地等类型平台公司12家,将乡村振兴实体化运行推动,真正实现了办事有机构、议事有组织、管事有人员,推动基层党组织由“分散运行”向“融合共进”转变,让乡村振兴释放新动能。
  “实施村党组织‘联村共富’工程,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创新实践。我们通过建设联合党委、乡村振兴服务站平台公司,推动组织联建、人才联育、产业联兴、治理联抓,以党建力量重组治理要素、发展要素,有效释放了组织动能,变村庄单打独斗为报团发展,探索出一条以乡村振兴服务站和平台公司为牵引,推动强村富民的新路径。”无棣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国志表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