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解放思想激活力 担当尽责为民生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贯穿于解放思想大讨论全过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斐通讯员张天瑞杨书然
  自“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把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贯穿于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全过程,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行动、善作善成,坚持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进一步提振争先向前的锐气、鼓足唯旗是夺的士气、树牢干则一流的志气,真正把活动成果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强大动力,以实绩实效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时代考卷。
  坚持快字为先,迅速掀起活动热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位启动部署,自上而下迅速召开动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动员300余名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立足住建实际,结合主责主业,精心制订方案,细化分解26项任务目标,确保活动全覆盖、高密度、深层次;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为活动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全面宣传造势,挖掘亮点和特色做法,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全方位展示活动开展成效,切实提高了活动知晓率和参与度。
  坚持真抓实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以上率下引领学,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做到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授课,提出“四个突破”和“五化要求”,激励广大职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方式,推动党员带着使命去思考、带着问题去领悟;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积极倡导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让职工在学习中碰撞思想、提高认识。结合职能实际学,坚持“请进来”,邀请市委党校专家作专题讲座,助推思想再解放、工作再抓实;聚焦主责主业,举办市主城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讲堂、全市人防工程建设统计专题培训,参加住建部、省住建厅组织的业务培训活动,不断拓宽思路、提升境界。创新方式深入学,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开展专题授课、交流研讨等各项学习活动,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解放思想不止步。
  坚持细致深入,对标先进补短板。放大坐标找不足,瞄准长沙、青岛等11个省内外先进城市,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等10项重点课题,分类制订考察方案,建立学习台账。带着问题走出去,组织赴临沂、枣庄考察学习装配式建筑发展,赴德州考察学习城市建设档案管理,通过深入座谈交流、现场参观学习,进一步开拓思路、找准差距。树立“有解”思维,通过远程视频会议方式,向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等外地部门对标学习城镇化、城乡融合发展等业务工作,达到了“补短板、促提升”的目的。
  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行业管理力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同时,坚持疫情防控与行业管理相结合,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坚持房地产企业、中介机构防控“两手抓、两手硬”,督促指导311家房地产企业、105家中介机构落实防疫措施,倡导网络平台、线上推销结合现场签约。坚持物业企业自身、社会防控“两手抓、两手硬”,指导全市400余家物业企业主动配合属地政府履行社会职责,3200余名物业人向街道、社区报到,协助开展核酸检测480余万人次,配合、协助防疫人员开展流调排查、摸排登记4万余人,向居民和志愿者免费发放口罩50余万只、一次性手套30余万双、防护服7.2万余件、消毒用品近70吨。坚持建筑工地防控和建设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制定项目疫情防控和开复工指南,出台支持住建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12条政策措施”,对重点工程实行“一对一”帮扶指导;组织开发滨州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管理系统,为主管部门、企业、项目监督管理人员安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实现了远程监督、遥控指挥。
  坚持务求实效,扎实做好民生保障。保供气方面,利用无人机、激光甲烷远程检测仪等,加大燃气设施常态维护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管道燃气日供应量满足日需求量,实现民生用气的供需平衡。保供热方面,下发《关于延长2021-2022年采暖季供暖时间的公告》,实施延期供热服务,延期服务不加收取暖费;在全市配备116名“供热管家”,确保供暖延长期间运行质量和服务质量。保畅通方面,切实加强对管护区域内市政道路等市政设施运行情况的调度巡查、维护处置,对道路桥梁破损等情况及时维修,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企业有序生产。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