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孙武街道做好生态文章为高质量发展添引擎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孙文杰
  2021年以来,惠民县孙武街道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理念,按照“因地制宜做生态、围绕生态做业态”思路,使良好生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街道先后被评为全省卫生乡镇、美丽中国最佳康养旅游街道、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单位。
  深入群众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活动
  孙武街道注重发挥志愿者、网格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积极宣传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形成了基层浓厚的生态环保氛围。
  去年以来,孙武街道选拔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打造“五彩党建”志愿服务队8支、“红袖章”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14支,结合县直机关到社区“双报到”活动,累计开展环保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67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签名、义务植树等活动103场。同时,组织实施“庆五一暨环卫工人、网格员表彰”、文明家庭创建及先进典型表彰等活动,表彰生态建设先进典型500余名。
  同时,街道充分发挥网格服务站保护生态环境的堡垒作用,将生态服务融入街道治理,投资98万元建成集党员活动、政策宣传、民意收集、诉求调解、咨询代办、协商议事等基本功能于一体的网格党群服务站48处;投资54万元提档升级打造金领华庭、古城原著、水岸丽景等12处网格服务站。
  借助电商放大生态农业优势
  孙武街道以惠民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融合发展“电商+有机农业”“电商+现代畜牧”,引导“蛙声小镇”有机农业基地通过网络销售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目前已成立专业合作社84个、建设蔬菜大棚30个,基地面积达到3000亩;加快总投资1.5亿元的100万羽智能种养产业园项目建设,扩大“禽乐”牌畜牧机械、“牧惠源”牌鲜鸡蛋品牌效益,“禽乐”牌畜牧机械获得实用新型专利7项,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300万元。
  该街道与惠民乐村淘、供销e家、朝耕社区团购等多家电商平台合作,对独具特色的剪纸、手工灯笼、老粗布、秸秆盖垫等生态旅游产品进行销售,各平台月均成交量达到3000余单,年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依托辖区内孙子兵法城、武圣园等景点,推出“滨州市首届鲁北民俗文化艺术节”等文旅活动,举办“醉美惠民”抖音、快手短视频大赛等活动,累计参与群众达2000余人,吸引游客30000余人。
  打造9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2021年,孙武街道把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切实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也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好去处。
  综合整治工作重点排查了农村“散乱污”、黑臭水体、秸秆焚烧及烧荒等9项问题,聚焦“四大堆”,对17个村庄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对4个基础薄弱村居开展整治攻坚,共整改完成自查问题1446处、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94个。对59.8公里国、省、县、乡道路进行路域巡查治理,清理乱堆乱放124处、私搭乱建12处、小广告和落地广告牌76处、店外经营36处,完成鲁北大街34处路口硬化、11处店前硬化,鲁北大街双侧栽种绿化植被、新建路边石3000米。
  为巩固综合整治成果,孙武街道创新推行“爱家积分超市”长效激励机制,明确以“五美”为基本内容的6大类30个积分指标和1个加分项指标,“美丽庭院”示范户可凭每月观摩评分到超市兑换物品。目前,街道已创建黑楼、西信等4个示范村“爱家积分超市”,奖励800余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形成了家家户户争先维护乡村美丽环境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