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总工会:
打造“职工之家” 提升“服务温度”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管林忠通讯员温庆强袁金川
  近年来,滨州市总工会把职工之家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任务来抓,将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工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能力,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市总工会把职工之家建设作为提高一线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质量、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保障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重要手段,自2019年开始,积极帮助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乡镇)、基层社区等申请职工之家创建资金,通过培育示范点,以点带面,逐步形成覆盖职工广泛、设施设备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的职工之家活动阵地网络。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共投入资金220余万元,建设市级职工之家30家,争创市级职工信赖的娘家人29人;争创全省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1个,获得补助资金50万元,争创全省职工信赖的娘家人1人。
  建好职工之家是基础,怎么充分利用才是关键。市总工会结合职工之家所在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乡镇)、社区等的各自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通过举办社区基层宣讲活动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及伟大建党精神;通过举行趣味运动会、演讲朗诵比赛等,让职工群众们在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中放松自我,展示自我;通过开展助困、帮扶、培训、就业、维权等服务活动,彰显了新时代职工之家的关心关爱。一系列各具特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职工群众对职工之家工作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在此基础上,市总工会强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千方百计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服务。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一线广泛开展大调研、大排查,先后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货运挂靠企业、快递加盟企业、外卖配送代理商、劳务派遣公司等关联企业实行会员实名制登记,进行动态化管理,逐步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精准统计。拓展网上建会、指尖入会,滨州市物流行业、快递行业、家政服务业、酒店餐饮服务业、物业行业等行业工会联合会先后成立。截至目前,全市基层工会数量接近3000家,会员接近43万人。其中,2021年全市新建工会组织301家,新增会员4万多人,新增农民工会员接近3.6万人。
  2021年底,市总工会成功举办“滨州市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滨州市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发布仪式,通过视频短片、宣读颁奖词、文艺表演等形式,生动展现了在全市范围内选树的10家“滨州市新时代模范职工之家”的风采风貌,以及10名“滨州市新时代模范职工娘家人”的动人事迹,期望每一个故事都能成为一颗种子,在更多的职工群众中生根发芽。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