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擂响战鼓大干快上 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本报评论员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催人奋进的春天里,在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市“两会”正在召开之际,我市隆重举行2022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动员全市上下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擂响战鼓、大干快上,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项目就能构成新的增长极。2021年,全市固定投资增长15.3%,列全省第四位。一批科技含量高、引领性强、带动能力显著的项目开工建设,极大提升了我市主导产业集群能级档次。魏桥轻量化基地作为国内最大、最先进的汽车轻量化研发试验制造基地快速崛起,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端铝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京阳科技投资36.8亿元建设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实现高端接头用针状焦批量生产,打破国外垄断;鲁北集团投资建设60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建设“大锂电基地”,拓展延伸了上下游产业链,向千亿级高端石化产业园区迈进。
  奋楫笃行踏新程,冲刺争先向未来。2022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仪式上集中开工的201个项目,总投资1078亿元,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必将推动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强势开局、精彩起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扛牢使命,争先向前,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千方百计抓推进、抢进度、促投产,掀起大抓项目、大干快上的高潮,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诠释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的责任与担当,确保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作出贡献。
  收官和开局接力,承前与启后交替。市第十次党代会、市“两会”,擘画了未来五年全市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开局之年。精美画卷徐徐铺开,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更具保障的发展图景跃然眼前。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在滨州大地吹响了汇聚澎湃动力、争先发展的冲锋号。全市上下要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坚持市县和部门、指挥部和专班协同联动、整体推进,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把项目作为经济建设主战场,做到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每个项目都要清单化、责任化、精细化推进,以重大项目快见效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要扭住项目招引“生命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紧盯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战新产业,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增链,推动平台招引、资本招引、园区招引、企业招引协同发力,既要数量“铺天盖地”,也要规模“顶天立地”,为经济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项目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项目进度就是态度。“闯创干”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关键更要看落地效果。全市上下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学在前、冲在前、干在前,打好项目保障“组合拳”,努力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把“办不到”变成“办得到”。要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理念,主动对接全省基础设施“七网”行动,滚动实施“四个一批”,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包保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机制,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落实“全链条闭环式”项目问题解决机制和“蓝黄红”三色督办制度,围绕项目审批、土地供给、用工保障、政策落实,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服务,当好“服务员”、做好“店小二”,全力以赴推进1086个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集中开工是项目建设的新起点。我们要乘势而上、一抓到底,拿出项目建设亮丽成绩单,奋力开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