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过节莫忘系好廉洁“安全带”
管林忠
  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都收到了“廉洁过节”的提醒。对纪检机关来说,这种提醒已成为一种常态,逢年过节必不可少。对党员干部来讲,则需自觉自律、养成习惯,时时处处系好廉洁“安全带”,不该收的不收,不能吃的不吃,和家人过一个安全、安心的春节。
  一方面,要强化自律。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是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廉洁修身的同时,要廉洁齐家。“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不能心存侥幸。
  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刚刚闭幕的中共滨州市纪委九届七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深化干部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这是立“明规矩”、破“潜规则”,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
  看过反腐专题片《零容忍》的观众应该有一种感受,一个干部的腐化变质,几乎都是从小事不注意、小节不检点开始的,最终导致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般的悲剧。人生只有一次,警钟需要长鸣。只有常思做人之道,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守得住小节、抵得住诱惑,才能两袖清风、问心无愧。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