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乡村环境越来越好 百姓日子越过越敞亮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刘倩倩王立文
  宽敞明亮的院落洁净有序,苍翠葱茏的绿植与红红火火的春联相映成趣……春节期间,记者走进邹平市台子镇红宋村村民刘玉荣的家,只见室内的生机盎然与室外的寒风凛冽形成鲜明对比。75岁的刘玉荣老人精神矍铄,热情地拿出人参果、各式干果,邀记者品一品他们的富足安乐小日子。
  “村里土地流转后,儿子承包了百十亩地,都是机械化耕种,儿媳妇在镇上一家企业上班,我就在家做做饭,没事跳跳广场舞。”刘玉荣乐呵呵地说,现在自来水一拧就出水,水冲式厕所方便没臭味,清洁取暖安全又干净,村里还实施了雨污分流,环境越来越好,日子是越过越敞亮。
  记者了解到,红宋村1000亩土地属于台子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由财政出资进行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肥沃的土壤、完善的设施配套增强了承包户的抗灾能力,为高产稳产提供了坚实保障。刘玉荣的儿子再也不用和父辈当年种地一般“靠天吃饭”。
  年轻时刘玉荣就喜欢“干净”,即使农活忙到半夜,也要把家里打扫、规整利索了再睡觉。现在“清闲下来了”,更是喜欢收拾家中卫生,还被光荣地评为“滨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里外都有“面儿”。
  如今,生活日益富裕的村民有了更多“闲工夫”用心装扮庭院。在红宋村这个不足百户的村子,已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15户。而该镇田家村,更是在常住人口中基本实现美丽庭院示范户全覆盖,被评为滨州市美丽庭院创建标杆村。
  美在庭院,美在乡村流动的朴素风景中。走进田家村这个小小村落,明亮开阔的街道,整齐排布的绿化苗木,一条条充满正能量的文明宣传标语,健身广场上悠然自得的村民……美好的画面扑面而来,平凡但动人。
  “绿树村边合”的场景不只存在于孟浩然的田园诗中,还真真切切地出现于田家村。“村里统一规划、出资购买了柿子树、核桃树等苗木,每家门口都种上了三五棵,管理、收益都归种植户,村子变美了,村民心里也乐呵。”田家村村支书田向阳告诉记者,村里不止有美景,更可贵的是文明和谐的满满正气。
  无论是村居环境提升还是村民观念的改变,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田向阳将之概括为“持续不断地抓”,而这个时间跨度达十几年。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从卫生家庭到美丽庭院创建,村“两委”带领村民,按照相关要求,一步一个脚印,一点点改变……
  “过去村里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村民宅基地周边也是高矮不平、长宽不一,随着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村里下决心进行了统一规划、管理,并注重调动村民积极性。现在村民都争着抢着比‘干净’,也以村里的洁净卫生而自豪,垃圾不落地已成为自觉行为。”田向阳说。
  距离田家村不到两公里的刘先生村,村民大门前,小小木栅栏合围处是一个个五六十平方米的菜园。“从2018年开始,我们根据村庄特色,将过去村民打场用的场院统一规划为小菜园,让村集体、村民都得实惠。”刘先生村村支书兼村主任刘长新告诉记者。
  作为“四小园”建设发端村,刘先生村还充分利用村庄户外空闲地,建设公园、民俗体验区、民宿等,提升了村庄“颜值”,也让“里子”更厚实。“待到三月份左右,全村处处是开放的二月兰,村里成了花的海洋,那才叫美!”刘长新开心地说。
  近年来,台子镇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村庄风貌美、田园生态美、生产生活美、文明新风美”的“四美”生态宜居乡村,成功创建为滨州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镇。
  春风十里报新年,美丽乡村日日新。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建成“连七”“豆八”两大邹平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518户,示范街71条;率先打造农村“四小园”210余处,在邹平市全面推广……新时代田园梦想在广袤的台子大地“从梦想照进现实”,盛开在春风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