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西交大博士用三个“没想到”点评家乡变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裴庆力
  “没想到回来得这么顺利,没想到禁燃鞭炮力度这么大,没想到环境卫生、空气质量这么好!”2月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陕西西安回到老家——博兴县锦秋街道西闸村过春节的陶惠敏用三个“没想到”来形容此次回家的感受。
  由于之前西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封城一个多月,直到1月24日起当地才降为低风险地区,恢复正常生活及生产,市民持“绿码”可离市,加之看到新闻上有许多地方劝市民不要返乡,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如今任教于西安某知名高校的陶惠敏,对于今年春节是否回老家一度犹豫不决。
  但当陶惠敏打通博兴县疫情防控有关部门和西闸村里的电话咨询后,他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只需要提前三天报备,且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回来之后再做两次核酸检测,没有问题就可以回家。
  “县里还给我提供了报备二维码,并免费进行了核酸检测,真没想到回来得这么顺利!”顺利返乡让陶惠敏多少有些意外,他认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方面,滨州市乃至山东省做得非常好,并没有强制劝返或者强制隔离。
  “工作人员还提醒我尽量减少聚集,少串门。这种平稳有序的防控措施,非常符合中国实际,既没有完全放松,又可以让人们回家团圆,让在外奔波的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能够顺利返回家乡,显得非常有温度。”陶惠敏说。
  由于全市禁放烟花鞭炮,除夕夜村里没有一点鞭炮声,初一早上陶惠敏睡觉睡到自然醒。对此,他说,“春节期间禁放烟花鞭炮,我所在的西安城区已经施行多年。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空气污染问题,环保又健康。没想到这一措施在咱们农村执行得这么好。”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24日至1月30日,全市7县(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36.8%,其中滨城区PM2.5均值为73微克/立方米,优良率为42.9%,博兴县PM2.5均值为80微克/立方米,优良率为57.1%。2月1日全市AQI指数为43,优,空气质量令人满意,基本没有空气污染。2月2日中午13时30分左右,记者查阅滨州生态环境局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页面显示:全市PM2.5均值为11微克/立方米。这一数据比春节假期之前要好得多。
  生态环境部2月1日向媒体通报的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初一期间(1月31日19时至2月1日6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北京、天津、廊坊等14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优,石家庄、邢台、太原等14个城市为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26微克/立方米、52微克/立方米,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分别下降79.5%和67.3%。这充分说明,春节期间禁放烟花鞭炮措施对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大为有利。
  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有很多人为禁放烟花鞭炮措施点赞:“禁放鞭炮后,空气特别好,希望以后继续坚持。”“还以为禁燃烟花鞭炮在农村管理难度大些,没想到现在大家的觉悟是真高。”对此,陶惠敏认为,这凸显了滨州党委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空气污染治理的决心。
  此外,由于受疫情影响,提倡尽量少聚集、文明过年,村里上门给老人磕头、拜年的行为明显减少。“风俗的转变涉及传统文化的现代化问题,这对乡村治理提出了挑战,相信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在制定政策时一定会循序渐进,随着时间和经济的发展逐步去解决这些问题。”陶惠敏说。
  陶惠敏每次回家都要到麻大湖去转一转,看到湖水更清了、村容村貌更靓更干净了,他由衷地为家乡变得越来越美而感到高兴。“麻大湖是我们当地的一个稀缺资源,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一自然禀赋和优势。这几年麻大湖的治理、村里卫生环境的变化,正是我们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两山论’的最好体现。”陶惠敏希望,当地有关部门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要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特别是现代农业发展结合起来,既提高老百姓的经济水平,也提高他们的精神文化水平,满足人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推动共同富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