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就地过年,是最安全最科学的爱的表达
李鹏飞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对中国人来说,一年一度的阖家团圆时刻近在眼前。此时,羁旅他乡的游子心头有了乡愁,在外求学的学生思乡情切,久在异乡的打工人更是想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但今年的春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此前,国内多地出现新的感染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散发态势。因此,今年的春节,我们还应该积极响应“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远行”的号召,这既是给自己的生命健康上的一份“保险”,对远在老家的亲人们来说,也是为他们屏蔽了感染疫情的风险。
  中国人从来不缺乏爱,但往往缺乏表达爱的方式。因此,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在奥密克戎潜伏窥视的危险时分,我们春节不返乡,就地过年,可能对家人、对乡邻、对更多的父老乡亲而言,正是一种最安全、最科学、最深情的爱的表达。
  当然,还是会有很多在外工作的人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必须返乡。我相信,没有人愿意给亲人们带去感染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更没有人愿意风里雪里跨越千里却把疫情带回了老家。因此,切莫用“恶意返乡”这样的字词形容返乡人,因为他们没有恶意,有的只是对亲人的思念、对家庭的担当或者对于生活的无奈。
  对于这些“回家的人”,我们应该给予理解和包容。而这份理解和包容,应该建立在返乡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响应当地防疫政策的基础上。梁实秋在《送行》一文中有这样的表达——“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对身在外地的游子、学子、打工人,我想说,“你返乡,可能无人送你,但无论多大风多大雨,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联系你。”
  其实,久居外地的打工人,应该早已经融入了异地的生活圈;刚刚在外地就业的小哥哥、小姐姐,在异乡过年应该也会多一份新奇的体验。外地街头的亮化灯,和老家的一样美丽;外地的饺子,可能更多了一分滋味。如果想念家人,就拿出手机,打通视频,“身在两地、心在一起”,我们的情感同样浓郁,我们的感情同样厚重。
  苏东坡有词曰:此心安处是吾乡。因此,如果不是有十分紧要的事必须返乡,就请大家多一分“心安”,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远行。待来年,疫情退去,我们重整旗鼓再出发。到那时,我们再返乡也不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