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去年我市“新旧动能转换”考核在全省继续名列前茅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报道)1月28日,记者在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前列,新旧动能转换的成势之效更加彰显、胜势之基更加稳固,“新旧动能转换”考核在全省继续名列前茅。
  创建“双型”城市,加压奋进蓄势赋能。2021年,我市“五院十校N基地”创新格局日趋完善,区域应用型科创高地强势崛起,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签约进驻机构167家,魏桥国科研究院超高精细光刻胶、铝基复材、弹性应变传感器等“中科系”国字号科研成果批量转化、落地试产。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36%,高于全省平均1.06个百分点,列全省第1位。
  调整产业结构,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2021年,魏桥轻量化基地5个项目年内投产,首台全铝车身正式下线,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到63.6%,轻量化铝新材料入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公示名单,这是滨州铝产业继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后摘获的又一个“国字号”荣誉;5家企业入选全省高端化工产业“链主”企业,数量居全省第1位;6家企业入选“中国粮油榜”,占全省入选企业的一半。
  聚焦重点突破,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黄河科技产业园15个高端电子信息企业实现当年入住、当年开工。规划装机规模1570万千瓦的鲁北(滨州)风光储一体化基地纳入省基地规划,并加快推进实施。5个县市区入选全国整县制光伏开发试点县。邹魏工业园3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完成并网调试。滨化氢能示范项目加快推进。
  坚持“项目为王”,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2021年,我市持续发挥“1+7+7+N”“指挥部+专班”重点项目推进机制作用,动态储备“四个一批”项目1000个以上、总投资8000亿元以上。京沪高铁二通道、济滨高铁获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泊港铁路开通运营,秦滨高速全线贯通,渤中19-6、京博绿色化工材料、滨华碳三碳四、鲁北锂电材料等重大项目带动全产业链跃升。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