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我市将把精力人力物力优先配置到项目建设上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报道)1月28日,我市召开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李解放就我市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以及2022年重点从哪些方面抓好投资工作进行了解读。
  2021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平稳健康运行,全年同比增长15.3%,高于全省平均9.3个百分点,连续21个月位列全省前4位。全市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民间投资保持较强发展劲头,增速达到10.7%、占全部投资比重的67.3%;新兴产业领域投资保持快速增长,高技术投资同比增长88.6%,四新投资同比增长20.8%,投资占比达到59.5%。
  发布会介绍,2022年,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紧紧扭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把精力、人力、物力优先配置到项目建设上来,驰而不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2022年谋划的1086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我市将强化服务指导督导,确保项目加快落地落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实施分类推进。对续建项目,将年度计划分解到月份,服务督导项目单位,按计划进度实施。对新开工项目,重点放在加快手续办理,将各项手续办理清单化、台账化,明确职能部门职责,压实办理时限和责任,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对准备类项目,指导服务项目单位加快前期准备工作,尽快转为新开工项目。
  强化要素保障。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要求,摸清重点项目要素需求,服务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项目单位,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和服务保障工作,推动资源要素精准配置到项目,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健全完善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将项目建设推进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推进,建立和完善项目建设推进生态机制,引导科技、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向重点项目集聚,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链条化、集聚化、园区化、高端化。
  精准项目调度督导。对项目手续办理和投资分解落实到月份,建立清单台账,挂图作战,按月调度通报手续办理和投资进展情况。按季度组织投资运行分析会,分析目标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办法。
  完善指挥部运行体系和机制。充实强化指挥部工作力量,优化“指挥部+专班”运行模式,落实好全链条闭环式项目问题解决机制和“三色”督办制度,继续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帮包责任制,加强驻企服务员培训工作,提高驻企服务员服务项目水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