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高质量发展动力更足势头更强成色更好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通讯员毕镭华康凯秦景敏田方仪报道)1月28日,我市召开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刘玉英就我市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进展和新突破进行了解读。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发展质量继续向“优”迈进。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市委市政府科学应对、精准施策,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经济总量争先进位,指标增速位居前列,质量效益大幅提升。2021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7.31亿元,列全省第8位;同比增长13.7%,列全省第6位,总量和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二方阵。完成税收收入216.16亿元,同比增长18.8%,2021年以来一直保持全省前4位,财政收入量增质优。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02,比上年缩小0.07,共享发展步伐稳健有力。
  新兴动能加速朝“强”凝聚。我市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强力推动从“初见成效”向“取得突破”迈进,新生优势加速凝聚,传统优势夯实塑强,滨州发展动力越来越足。聚力新兴动能培育,“四新”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0.8%、26.7%,占全部投资比重分别为59.5%、51.7%;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8.6%,新动能投资持续加大,为产业加速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聚力传统动能改造升级,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9.1%、42.8%,分别高于全部规上工业9.8个、33.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7.4%,较年初提高4.7个百分点,工业加速向高端迈进。
  科创活力不断向“新”增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进“双型”城市建设,赋能增势效应加速显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36%,列全省第1位,综合创新水平指数上升位次列全省第1位,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提高幅度列全省第2位。初步统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8.0%,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2.0%,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