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滨州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通讯员毕镭华康凯秦景敏田方仪报道)1月28日,我市召开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刘玉英介绍了2021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的亮点。
  2021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量的跃升、质的突破、稳的延续,GDP、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级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省前列,为今年实现“稳中求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布会介绍,从2021年主要经济数据看,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72.11亿元,同比增长8.3%,经济增长与全省同步,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二方阵,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的成色越来越足。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经济运行全面恢复。我市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三次产业齐头并进,生产领域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稳步向好,实现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初步预计,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9000亿元;服务业蓬勃发展,增加值同比增长8.6%,较上年加快4.2个百分点,稳增长的作用更加突出。
  市场需求稳定复苏,经济循环加快畅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同比增长15.3%,连续21个月保持全省前4位,全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高于预期目标。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同比增长49.7%,高于全部投资34.4个百分点,制造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市场消费规模扩大,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3.34亿元,同比增长14.7%,高于8.0%的预期目标,消费潜力加速释放。外贸形势逐步向好,实现进出口总额1023.1亿元,首次迈上千亿台阶。其中,全市出口表现良好,出口额462.1亿元,同比增长41.2%,列全省第6位,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发展质效持续向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主引擎作用凸显,占GDP比重达到48.1%。财政收入质量提升,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75.2%,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绿色低碳扎实推进,能源加工转换总效率达72.1%,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能源消费总量持续下降,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3%;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20.1%,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六稳六保”稳步推进,经济活力加速释放。扎实推进惠民实事,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4.1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6.4%,城镇登记失业率2.3%,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374元,同比增长8.9%,连续两年保持全省前6位,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民生支出381.28亿元,同比增长6.7%,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9.7%,民生保障稳固有力。企业总数达14.4万户,同比增长15.7%,市场主体稳步增长。全年新增“四上”单位605家,精准服务市场主体成效显著。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