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加强帮扶关爱留守儿童
  滨州日报/滨州网济南讯(记者丁春贵通讯员薄其圣王超报道)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不断增长的现实情况,省人大代表、沾化子梅养护院院长高子美建议,要进一步关心留守儿童成长,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高子美认为,在亲情长期缺失的状态下,留守儿童比较容易产生心理、教育、安全等各方面问题。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留守儿童面对的多是花甲之年的祖辈,孩子遇到失败挫折时,往往缺乏及时引导,在孩子学习方面难以提供有效帮助,如果监护人监护不力,部分留守儿童甚至人身安全都难以得到保障。
  高子美建议,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推进政策完善配套,让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在学校。学校在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上应勇于担当“主角”,有针对性地对老师进行心理指导培训,使他们有能力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抚慰,帮助他们坦然面对成长中的烦恼。留守儿童父母要增强教育子女的责任意识,充分利用电话与孩子进行有效交流沟通。最重要的是大力发展农村经济,让更多农民就近务工,鼓励农民返乡创业,使父母双方或一方留在孩子身边,减少留守儿童产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