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滨州日报/滨州网济南讯(记者丁春贵通讯员薄其圣报道)“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目前我国大豆进口依存度高,在全国耕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既要保证主粮自给率又要提高大豆产量,必须要技术创新。”省人大代表、邹平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素芬在发言时建议,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即采用大豆、玉米间作套种方式,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
  张素芬说,近年来大豆产量和价格有所增加,但与同季玉米相比,每亩少收入300元左右。而且现在大田作物,机械化、省工省力种植是大趋势,农民会计算人工投入、时间投入等。要调动农民积极性,各级政府要出台相应政策,在大豆育种、种植、加工、消费等多个环节统筹考虑,全链条给予政策支持,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向规模化、机械化和产业化发展。
  张素芬建议,扶持农业科研、推广机构,培育筛选适合的大豆、玉米品种,玉米品种应选育紧凑型、半紧凑型品种,大豆品种应选育产量高、耐荫抗倒的品种。扶持相关单位和个人,研究适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配套机具,并将其列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提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标准,协调保险部门提高大豆政策性保险保额,让种植户安心种植。对大豆加工企业进行补贴,促进大豆就地转化,提高种植农户和加工企业积极性。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