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我市试点建设省级开放式大学科技园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淑霞通讯员胡光武报道)近日,省科技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同意试点建设滨州等3个省级开放式大学科技园的批复》,同意我市试点建设省级开放式大学科技园。
  山东省开放式大学科技园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对现有大学科技园进行的模式创新、体制变革、功能拓展,是对大学科技园运营管理新业态新模式的探索和创新。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将加强对开放式大学科技园的绩效管理,依据建设发展绩效给予扶持。
  遵循“开放空间、开放管理、聚焦产业、聚焦变革”的基本原则,按照“产业+学科”模式,滨州开放式大学科技园建设将按照“集聚创新资源、孵化科技企业、促进成果转化、培养科技人才”的功能定位,依托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滨州理工大学(筹建中)等科创载体,集聚省内外高端科教资源,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搭建平台,着力解决我市科技资源不足的短板和瓶颈问题,推动科技、教育和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
  据悉,滨州省级开放式大学科技园在省科技厅、市政府双重领导下,由市科技局指导规划建设,按照“1+2+N+X”的模式,多方共同参与建设。其中,“1”是指以渤海科创城为核心区域;“2”是指以滨州高新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建设主体;“N”是指以渤海科技大学(滨州理工大学)、滨州学院、滨州医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华大学、江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参与共建的滨州本地高校和省内外重点大学为依托;“X”是指以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滨州分院、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以及其他参与共建的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合作单位为支撑。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滨州“十强”产业创新需求,聚焦“双型”城市建设,立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依托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本地科教资源,坚持开放式发展理念,以管理体制机制、运营管理模式创新为突破点,集聚省内外高端科技资源,配套建立科技服务模式,搭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共享平台,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3至5年建设,力争2023年建成省级开放式大学科技园,2025年建成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