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推进城乡融合新发展 建设幸福生活新片区
——三河湖镇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
  2021年,滨城区三河湖镇坚持走以生态旅游为导向的非工业化城市发展道路,立足自身优势,审时度势,着眼长远,提出了以“驻地城镇化为核心、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总体战略,并高起点付诸实施。
  三河湖镇是全国重点镇,全市重点建设的8个生态示范镇之一,全市重点建设的17个高效生态观光农业乡镇之一。辖区徒骇河、土马沙河、付家河三河交汇,小开河纵贯南北。三河湖水色秀美,风光旖旎,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有“鲁北水乡北国江南”之美誉,是全省新建的37项重点旅游项目之一。
  坚持一盘棋规划,盘活了发展全局
  三河湖镇从“规划一张纸”抓起,在谋篇布局上做足文章。该镇瞄准国内一流水平,聘请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专业设计师参与规划设计。为将规划做得更加科学,该镇班子成员和有关负责同志会同设计人员,多次实地勘察,反复考量论证,有时甚至为了图纸上一条线的曲直弯度,他们不辞劳苦,一遍又一遍实地勘测。历经大半年时间,终于高标准编制完成全镇总体规划和驻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将辖区东部定位为综合服务板块,以徒骇河为轴,南部为生态旅游板块,西部为都市观光农业板块,北部为生态特色农业板块等八大产业片区。对于镇驻地,进一步明确了就地城镇化的发展新模式,建立发展框架,明确功能定位,突出产业特色,实施有序开发。
  该镇城镇化发展从哪里入手?以怎样的方式去推进?对此,该镇党委书记王景波说:“充分利用徒骇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优质自然条件,加快土地流转,积极引导现代农业项目向徒骇河流域布局,筑起一条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带。”
  坚持市场化运作,将蓝图变为现实
  规划有了,如何让规划从纸上走下来,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投资多元化、运作市场化是将规划蓝图变为美丽现实的必由之路。按照驻地控制性详细规划,三河湖镇以全新速度完成了三河湖迎宾大道、三河湖观光大道、一号路、尹中路、堡金路等主次干道路21条、总里程218.12公里的路域综合治理提升,抢抓造林有利时机,对道路两边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在驻地片区构筑形成了既自成体系又与城区无缝对接的“井”字形路网,打通立体交通脉络,拉近城乡距离,增强互动能力。
  公共服务水平决定着城镇化发展效果,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也是公共服务覆盖面扩大、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的过程。三河湖镇将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放在突出位置,实现了老年福利中心、中心幼儿园、三河湖实验学校、为民服务中心、生态文化广场等多点成面。如今,在镇驻地片区,有山有水,风景秀美,生活、学习、休闲、养生,各项服务,各种配套,都着眼于长远发展,体现了人本理念。
  坚持以文化铸魂,建特色魅力小镇
  要建设独具特色的魅力小镇,离不开特色塑造和理念创新。“文化是一个城镇的灵魂,我们要突出特色,打造典范,集中力量规划建设集休闲、旅游、托老、居住于一体的滨州市郊次中心。”王景波对驻地城镇化发展方式和方向非常明确,“把驻地作为一个景点来打造,打造成一个适宜居住、养生、休闲的慢生活新片区。”
  三河湖镇立足自身优势,通过河道治理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在驻地片区规划建设42000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建设开放式的滨河公园。做靓乡村旅游,挖掘鲁北渔村特有的人文、历史、文化、民俗等禀赋,投资600万元打造小王民俗村,成功举办国庆篝火晚会,吸引大批游客进村游玩。
  如今,游客沿徒骇河逆流而上,穿过水文化馆、水上画廊、湿地公园、渔业公园,就会发现成片的树林分立道路两侧,偶尔有几只麻雀在耳边啁啾,疏林如画,置身其中,体味岁月静好。沿河道一路向上,视野越来越开阔,道路干净整洁,新栽植的绿化树木摇曳生姿,“沧堡渔歌”、亭台楼榭、木栈道、湖心岛、人工沙滩等依河而建,河道里水面波光粼粼。“我们有太多的理由相信,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公共服务齐全,进可入市、退可隐居,在家可以观景、出门可以健身,宜居宜业宜游宜养老的慢生活新片区即将呈现在大家面前。”谈及未来发展,王景波信心满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