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市西市场监管所“二维码”助力打造诚信示范街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周丹丹报道)近日,滨城区市西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来到大学文化创意城,为240余家商户张贴了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二维码。
  据介绍,扫描这枚小小的二维码,消费者便可获知放心消费在山东微平台内的经营者信用信息。平台上每一名经营者名下设置基本信息、商家自主发布信息、消费随手评、我要维权四大功能板块,消费者还可以查询到商家的基本信息、创建承诺、无理由退货承诺等信息。同时,可以利用平台直接在线投诉维权,监管部门和经营负责人可以第一时间在线处理消费投诉。一枚小小的二维码,成为百姓、商家、政府沟通的桥梁,为放心消费示范街区的创建立下了大功劳。
  2021年,市西监管所以放心消费承诺示范街区创建为契机,同步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在大学文化创意城设立了消费维权服务站,能够更好地贴近消费者、服务消费者,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大学城商圈稳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消费维权服务站的建立,真正打通了消费投诉处理的“最后一公里”,让消费者少跑腿,让维权更省力,架起了监管部门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实现了消费纠纷及时和解处理,把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截至目前,该所通过设立二维码共受理投诉举报32件,已全部处理完毕,消费者满意率100%。
  下一步,市西监管所将继续以文明创建为引领,在大学文化创意城推进放心消费承诺示范街区创建,持续推动辖区放心消费环境建设。按照创建省级“放心消费承诺示范街区”标准,全体工作人员对参创街区商户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深入创建街区经营户宣传诚信经营相关法律法规,发动商户积极参与“放心消费承诺”和“无理由退货承诺”中来,指导参与商户填报申请表、填写承诺书,营造街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浓厚氛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