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扎实推进四个“新常态” 强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三河湖镇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
编者按
  2021年,滨城区三河湖镇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打基础、强保障,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重要途径,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一同回顾三河湖镇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历程。
  2021年,三河湖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双联驱动”模式,建成300亩名优葡萄产业园,实现了21个村集体经济增收破题。投资100余万元对蔺湾、肖家等27个村办公室进行改造升级。对标“五个基本”集中攻坚堡集、大王等10个薄弱村成效初显。388名“两委成员”成功当选,村级班子选优配强。组织发展党员147名,销号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24个,选培优秀青年223名、后备干部264名,村级干部“蓄水池”进一步筑牢。
  实现基层组织建设“新常态”。该镇创新服务人才“1123”工作机制,通过对全镇14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全员培训、典型引领等,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法、完善服务机制,开展专题走访直接联系群众,着力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保障不力等问题。通过党建服务中心、勤廉便民大厅、综治维稳大厅等平台建设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规范完善党委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开4次党委会,制定总体和单项工作思路。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督促党建工作落实。班子成员主动参加所联系村庄的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支部会议,给党员上党课,指导参与村内党建工作。成立全镇党建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制度建设和督导工作。
  实现干部队伍建设“新常态”。该镇党委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成为“新常态”。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加强基层干部管理作为重要职责列入工作日程。督促村“两委”负责人,签订任职目标责任书,对落后村派驻经验丰富、能力较强的脱产干部进行帮扶。依托“书记大讲堂”,实施党员干部轮训,每月举办一次讲座,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提高廉洁自律和反腐倡廉自觉性。新建修订15项管理考核制度,建立基层班子成员的岗位责任制、建立评议考核机制、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民主监督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人员的党性修养。
  实现联系服务群众“新常态”。三河湖镇全面建立党员及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台账,明确联系对象、服务内容、承诺事项、完成时限等,及时做好备案。镇机关干部每人联系5名普通党员、5名群众,班子成员重点联系贫困户、上访户,村“两委”干部、党员组建民情信息服务队,定期走访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加强工作调度、督查和考核。对党员干部联系实际每周一调度、每月一考评,每半年对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情况进行调查。结合网格化建设开展干部“三亮”活动,依托驻村干部包村制度,加强村党建服务民生代办点建设,定期召开民情民意恳谈会做好《民情日记》,累计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50余件。
  实现党员作风建设“新常态”。该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市纪委“八条禁令”、区纪委“四要八不准”要求,认真落实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两个责任”,使广大干部心存党纪、政纪、国法“三条高压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查摆“四风”顽疾,推动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宗旨意识得到显著提高,工作作风与精神风貌明显提升。对照检查群众是否真心满意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思想不放松、力度不减弱。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纪律作风“百日整肃”及“三专四快六提升”作风整顿活动,深入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执纪问责,累计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完成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60余次,不断完善“勤廉双基”考核机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