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惠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三大创新”打造全领域网购式有温度政务服务
  滨州日报/滨州网惠民讯(通讯员王维维报道)近年来,惠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入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秉持“审批在您身边,服务在您心间”的工作理念,不断推出新举措,为群众送出一个个服务民生、提速增效的政务服务“大礼包”。
  加快机制创新,打造“全领域”政务服务。该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线上推进“10+1”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85%以上。承诺办结时限压减85%以上,即办件占比平均高于55%,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线下实现33个县直单位1032项县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集中办理,应进必进率100%。上线“惠民县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受理平台”,努力打造一门、一窗、一号、一网的“一站式服务”。2021年4月,成立李庄审批分中心,下放155项许可事项,植物检疫、林木采伐等涉农事项推行“上门服务”,在14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市场主体智能登记设备,在109个便民服务站点设置电子证照扫码设备,实现智能服务全覆盖。推行“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牵头县直部门梳理、公布跨域通办事项清单,主动发函对接,加入多个审批联盟,与635个地区建立合作,成功创建遍布全国的“朋友圈”,截至目前,全县相关单位“跨域通办”超过20万件。
  聚焦流程创新,打造“网购式”政务服务。该局在网上公布办事指南,设置业务咨询专线,开设微信业务咨询群,保证企业、群众办事一门清。不断完善“一窗办多事”,创新推出“帮办代办+一窗受理+独任审批”,“一次办好”成为工作常态。制定“零基础标准化”模板,让申请人一看就会、一填就对,综窗办件量12000余件,群众满意率100%。推动实施“双全双百”工程,落实“一链办理”“一业一证”改革,制作主题服务事项服务指南二维码展示板,2021年以来,梳理自建212个一链办理主题,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制作宣传推广各类“网办”政策流程,推出“零材料、零成本、零见面、零距离、一环节办事、一件事服务”的“4011”企业开办模式,实现业务网上办,不断激活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396户,实有市场主体53857户,同比实有增长10.65%。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在县大厅、各级便民服务中心张贴办事评价二维码,布设办事体验评价器51台,实现“一事一评”。2021年,累计上传办件39.3万件,评价36.22万次,主动评价率92.2%;上传事项501项,事项覆盖率41.61%;完成数据归集512.万条,归集率968.56%。
  围绕服务创新,打造“有温度”政务服务。该局出台《关于省市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帮办代办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的三条意见》,建立要素容缺受理机制,推行先审后证,实现“有地即开工”的突破。在全市率先发出“四证合一”施工许可证,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审批。组建66人的全领域帮办代办队伍,在各镇(街道)组建1370人的帮办代办队伍,形成县、镇、社区、自然村四级帮办代办体系。2021年,共提供帮办代办服务3万余件次。2021年8月份起,实现电子印章和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免费发放。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7175户市场主体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每年节约企业成本超过200余万元。采取多种利企便民措施,保障行政审批工作顺畅运行,完成项目核准、环评批复等事项101件,办理施工许可72件,完成2348件社会事务事项审批,为300余台农机提供上门年检服务,现场检疫苗木250万余株,签发植物检疫证书720余份。
  下一步,惠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继续围绕“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着力抓落实,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以实际行动持续擦亮“滨周到”“惠办事”服务品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