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市人民医院“心脑同治”一次性解除患者两大病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诚通讯员郭庆花报道)在我国传统医学中,素来有“心脑同病、心脑同治”的理论,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研究也发现心血管与脑血管疾病之间存在极大的相关性。因此,“心脑一体化诊治”逐渐成为心脑血管领域的研究热点。近日,滨州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神经及心血管介入团队密切配合,共同完成了一例复杂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诊治。
  68岁的董先生因发作性左侧面部麻木伴视物重影到滨州市人民医院就诊。“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持续性心房颤动病史多年,平时服用硝苯地平缓释片等药物治疗,但血压控制不佳,今年4月出现活动后胸闷、胸痛症状。既往行颅脑CTA提示多发脑血管狭窄,为了进一步治疗,所以将其收治入院。”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孙志宝说。
  患者入院后,脑血管病救治团队结合患者病史及入院辅助检查结果,认为患者可能同时存在脑血管、冠状动脉等多部位粥样斑块及血管狭窄,完善进一步检查后经冠脉CTA提示,确定患者左前降支重度狭窄。
  在医生为患者准备脑血管支架手术时,患者的心血管同时检查出严重问题,此时需妥善完成两步走的“拆弹”过程。为了减少患者痛苦,经与冠脉介入团队科内讨论联合商讨后,决定由心、脑介入团队为患者联合完成冠状动脉和脑血管造影检查,一次性完成心脑血管评估,并同步开展脑血管介入诊疗及冠心病介入诊疗。
  经过充分的准备,11月23日,孙志宝带领冠脉介入团队通过股动脉途径,首先为患者顺利完成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提示患者冠状动脉病变极其严重,左主干体部狭窄70%、前降支近端重度狭窄90%,如果不及时处理,随时有生命危险。孙志宝及介入团队果断为患者实施左主干、前降支病变的介入治疗,并为其植入支架,顺利开通狭窄血管,挽救了患者岌岌可危的心脏。
  随后,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刘龙龙带领神经介入团队,通过冠脉介入已经建立的股动通路,为患者顺利完成脑动脉造影,并根据造影结果为患者顺利完成左侧椎动脉起始部位狭窄病变的介入治疗,植入支架一枚,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脑部血流灌注。
  整个介入手术过程耗时不足3小时,其间患者清醒,无任何痛苦;术后仅在患者腹股沟处留有一个约米粒大小的穿刺点;患者术后6小时就能够坐起并下地活动,真正体现了一站式服务,以及微创、快速、安全、准确的救治理念。
  经过神经、心血管介入团队联合精心救治,患者彻底解决了心、脑血管病症,免除了经历两次手术的风险和痛苦,节省了医疗费用。“一次手术解决两个大问题,真是太感谢了!”患者及其家属对治疗过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医院和医生表示了真挚的感谢。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