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抗疫题材吕剧《连心锁》青海首演
拉开“十四五”鲁青文化交流大幕
  滨州日报/滨州网西宁讯(记者董锋磊报道)4月26日晚,在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西宁市,青海大剧院内,坠琴悠悠,曲调婉转,宾朋满座,掌声阵阵,滨州市博兴县吕剧团原创抗疫题材现代吕剧大戏《连心锁》在这里进行入青文化交流的首场演出。演出之前,“十四五”鲁青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一条母亲河串联起青海和山东两地的浓浓同胞情。为促进鲁青两地文化互鉴互赏,增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按照“十四五”鲁青文化交流安排,吕剧《连心锁》登上了“三江之源”青海省的舞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无论是黄河尾闾、麻大湖畔的博兴县,还是黄河之源、青海湖畔的西宁、海北、祁连都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在记录和鼓舞广大人民群众不怕牺牲、勇敢战“疫”的过程中,作为吕剧发源地的博兴县,集合全市吕剧创作力量,克服困难,精心编排,在半年之内,吕剧《连心锁》应运而生。
  “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在创作这场戏时,就是受到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齐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精神感染。”国家一级演员、吕剧《连心锁》主演荆延国说。《连心锁》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讲述了军、地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无畏逆行,并肩抗“疫”的感人故事。
  山东滨州援青干部何本群观看完演出之后热泪盈眶。他说:“虽然只是一部戏剧,但剧中所展现出的面对疫情来袭舍小家顾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情感特别真挚感人,也唱出了我们所有援青干部的心声。”
  “我是从头到尾哭着看完的,这部剧让我想起了曾经援鄂的那段日子。”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赵生菊激动地说。她曾作为青海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支援武汉,连续52天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为了让吕剧《连心锁》登上高原演出,青海、山东两地通力合作,精心安排。剧组人员更是克服高原反应,破除重重困难倾情演出。因为时间紧迫,平时2天才搭建起来的舞台,1天之内就完成了。主演之一的孙娟,因演出需要经常重复“下跪”的动作,导致膝盖积液,在演出之前打上封闭针,坚持上台……
  跨越千里,江河情深。对口支援,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山东地方戏曲的吕剧,首次踏上青藏高原演出,是鲁青两地文化交流的又一次启航。一曲《连心锁》也唱出了鲁青两地感情、人文交流的新高度。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