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滨州“城市大脑”试运行
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注智赋能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苏文豪通讯员张悦李琳报道)6月1日,滨州市“城市大脑”试运行培训会议在滨州大饭店举行。会后,滨州“城市大脑”投入试运行。
  滨州“城市大脑”项目于2022年11月开始建设,山东移动联合中国移动集团及专业公司先后投入超100人组成“城市大脑”项目团队,结合滨州实际,搭建了“四横五纵”数智化管理服务框架。滨州“城市大脑”采用中国移动先进的智慧中台理念,系统建设了滨州城市大脑中枢“三中台一平台”、“一网统揽”综合慧治平台、特色应用及运维运营保障体系四大部分。
  滨州“城市大脑”建设实现了全市数据资源、能力资源的汇聚共享,构建了统一数字底座,搭建了物联感知、融合通信平台,完善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纳入公共视频监控管理服务平台,搭建能力开放平台,实现全市超20亿条通用政务数字资源、143种能力资源、420类物联感知设备接入资源汇聚,融合后作为标准化能力对全市各部门、各区县进行发布,提供共享开放服务,能力申请由原先数天人工协调优化至2小时内自动支撑。
  “城市大脑”建成后,将以模块化搭建、积木式组合赋能各类业务应用建设和迭代。会议要求后期全市规划、新建信息化系统充分与“城市大脑”中枢进行数据共享与能力复用,为各领域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建设提供坚实的能力支撑,形成政务数字能力资源汇聚、共享、应用闭环体系。
  “城市大脑”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新基础设施、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平台、是服务政府决策的新载体。下一步,山东移动将进一步发挥“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供给能力优势,建成并运营好滨州“城市大脑”,助力推进滨州市治理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数字变革,助推滨州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前”,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而赋能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