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北海市场监管局组织举办“大干2023”—知识产权赋能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滨州日报/滨州网北海讯(通讯员 曹坤 报道)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纾解企业融资困境,近日,北海市场监管局组织举办“大干2023”—知识产权赋能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通过搭建银企合作平台,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全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座谈会上,相关专家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相关案例,以及质押登记相关程序和注意事项进行了业务培训。建行、农行、邮储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分别对本行金融产品进行了宣传推介。各与会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其中,滨州裕能化工有限公司作为辖区质押融资方面的代表企业,北海市场监管局已协助该公司质押融资专利3件,质押金额1243万元,落实省级质押融资贴息6万余元。
  据了解,2022年,滨州裕能化工有限公司在知识产权建设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完成发明专利申报10余项,顺利完成1000余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实现了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的深度驱动。“2023年,裕能化工将再接再厉,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高知识产权申报数量和质量,围绕新能源材料和电子材料两个方面打造高价值专利群。按期保质完成专利导航顼目和重点专利群项目,积极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实现技术研发、知识产权建设和企业发展的良性驱动发展。”裕能化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宋彦磊说。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途径。根据《滨州市知识产权资金管理细则》《滨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申报操作指南》,企业利用专利证书贷款申请程序简单、贷款额度大、贷款速度快、贷款利息低,是小投资大回报的策略与行动。近年来,北海高度重视培养辖区企业的自主研发意识和创新能力水平,在知识产权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据北海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方龙介绍,自去年以来,该局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有解思维,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强化职能作用发挥、赋能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该区拥有知识产权专利增至80件,增长率143%,每万人发明专利达到44件。高价值专利由4件增至11件,增长率175%,位居全市第一。
  为有效引导企业对专利进行深度挖掘,促进专利技术的转化,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倍增效应,今年,北海将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持续发力,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创新资源、产业发展等有效融合,推动北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3年,北海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全区‘大干2023’和‘拼出经济发展新速度’的总要求,加强创新驱动,整合有效资源,全面提升我区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发挥好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的纽带作用,搭建起融资对接平台,帮助投融资双方‘联姻’,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争取真金白银的信贷支持,实现银企精准对接、合作共赢。”刘方龙表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