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北海坚持以“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为精神引领
丰富发展内涵 挖掘发展潜力 力促各项经济指标实现首季“开门红”
  滨州日报/滨州网北海讯(通讯员 王树成 报道)今年年初,北海经济开发区召开了“大干2023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以及各类专题会议,重点部署各项经济指标的首季冲刺工作,全区干部职工迅速从节日的喜庆氛围中投入到新一年的经济工作“大会战”。
  全力实现各项经济指标首季“开门红”,不仅是为全年发展打基础、蓄动能,更是在新的一年里增强全区上下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的关键。面对新一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客观分析自身实力,聚焦短板弱项,把“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继续作为增强凝聚力、打赢首季“开门红”攻坚战的思想引领,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立足“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既有成果,激活新一年经济发展源动力
  2022年,北海经济开发区以“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为引领,带着对北海的责任感,摸清家底,创新思路,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长足发展,GDP增长7.3%,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增速均居全市首位。
  据了解,在2022年的工作中,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增速持续领跑、增量长足提升的同时,把“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与北海实际相结合,形成了“理论+实践”的工作体系。2023年,全区上下将继续用好“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这个推动经济发展的思想“指挥棒”,坚决实现各项经济指标首季“开门红”和全年“大丰收”。
  立足“在”和“知”,增强使命感,打好主动仗,深刻挖掘经济发展新潜力
  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周,北海投资促进局外贸科科长门连杰的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魏桥北海新材料产业园总经理牛洪艳,对今年企业铝矿砂进口计划及价格变动预测进行了详细了解,仅用一周的时间,便完成了“北海首季及半年外贸进出口工作台账”,通过研究分析工作路径,梳理确立了外贸结构不优、总量不大以及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成长慢等多项内容,作为北海当前工作攻坚集中发力的重点。
  在春节后上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北海投资促进局外资外经科科长王建岭,便与远景、载元山东、载元裕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负责人,就企业利用外资工作磨破了嘴皮子。“北海外资突破的思路是抓新增招引、引育远景等制造业新外资。”王建岭说,“再就是以营商环境服务和产业配套服务,感动和鼓励现有外资企业持续扩大投资,实现利润再投资。”围绕社零指标的“开门红”突围,北海投资促进局业务科长成根创新作为,大力倡导商超、展会开展促销活动,活跃市场消费,精准培育限上社零单位,量身制定攻坚措施,争取升规纳统。
  “北海经济开发区的外资、外贸总量在全市占比较小,指标增速是我们发力的重点。”北海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青说。王青带领业务科室通过调研企业、收集数据,将北海的外资外贸指标放在全市大盘里进行比对分析,并确定了指标冲刺首季“开门红”和全年工作的路径。
  “‘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是市委总结出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论’,指导我们必须把发展建立在对自身、全市、全省3个维度进行客观分析定位的基础上。”北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投资促进局局长高翔宇说,“‘在’让我们明确了归属感,‘知’让我们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对工作开展更具使命感。”
  立足“爱”和“建”,增强责任感,激发创新力,充分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走在前,争当全市经济指标“领跑者”,是经济战线上每一位北海工作者的不变初心,带着完成这份责任,北海投资促进局干部职工以担当激发干劲,以使命激活创新,在对各项经济指标纵向分析和横向对比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攻坚措施。
  “我们紧紧扭住首季度‘开门红’这个牛鼻子,制定并实施了稳住存量主体、培育增量空间、加大政策扶持3项重点举措。”门连杰说。同时,在制定的外资调研分析报告里,王建岭把一季度外资攻坚重点放在支持现有外资企业谋划增资扩股工作路径,加快推进在谈外资项目和签约外资项目落地开工进度,同时策划外资招引新路径,根据北海产业链通过各类国际展会平台搜索外资项目,全力争取招引,向着2500万美元的既定目标发起冲刺。促消费工作,则通过实施纳统数据科学化、节日消费多元化、纳统数量最大化,全力保证限上社零增速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
  据了解,经过全方位、颗粒化的分析比对,北海经济开发区明确了各项经济指标的短板弱项,并精准制定了攻坚突破的工作路径,做足指标支撑储备,细化时间节点,全力冲刺各项经济指标实现首季“开门红”。
  “‘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运用系统思维可以有效指导我们工作开展全过程。”高翔宇表示,“我们要以‘在’确立主人翁的归属感,以‘知’培育干部三专使命感,以‘爱’激发主动创新的责任感,以‘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自豪感,真正实现从情怀到行动,从目标到成果的蜕变。”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