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一窗受理 跨域通办 帮办代办
北海行政审批服务分局落实“三项举措”,全面提升利企便民服务水平
  滨州日报/滨州网北海讯(通讯员 杨健 报道)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北海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分局积极探索实施“一窗受理”“跨域通办”“帮办代办”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勇当服务发展排头兵。2022年以来,该局共办理企业开办业务878件,办理食品、药品经营许可112家,办理节能、核准、环评、交通、海洋等审批手续34件,办理建筑许可手续24件。
  据该局政务服务科科员王晓东介绍,2022年以来,该局持续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319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办率100%,登记公告时间由过去的45天压缩至现在的20天,上线26个“一件事”场景,与550多个县市区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并联审批、全省通办。
  实行一窗受理,打通窗口环节,缩减办事时间
  政务服务取得丰硕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分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系列举措。该局通过优化调整窗口设置,变“部门窗口”为综合受理窗口,独立承担告知、受理职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办事企业和群众只需跑一个窗口即可办理所有业务。“我在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工作人员非常耐心细致地指导我提交各种材料,10多分钟我就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真心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热情服务点赞。”办事人崔成龙说。“过去,来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因窗口职能不同导致多头跑、跑多次的情况时有发生,而推行‘一窗受理’后,通过打通窗口环节,实现无差别受理,大大降低了办事人的时间成本,省去了来回奔波的辛苦。”王晓东介绍说。
  实施跨省通办,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该局积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通过深化“全程网办”、拓展“异地代收代办”、优化“多地联办”,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异地办事需求。
  该局市场准入科科长穆彩虹介绍,该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域通办专窗”,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个事项一站式办结,通过“无责任全程帮办”形式,帮助有需求企业和群众解决异地办事难题,切实将异地通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提升了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与此同时,该局以“政务服务好不好,企业群众说了算”为导向,强化制度建设,畅通评价渠道,加大“差评”整改力度,构建形成“评价渠道全覆盖、信息数据全关联、问题整改全满意”的“好差评”工作模式。通过完善“好差评”工作制度,将纳入“一窗受理”的所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好差评”评价范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积极引导办事群众主动参与线上线下服务评价,主动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让“好差评”真正成为反映民心的“晴雨表”。
  做优帮办代办,助力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为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针对项目审批中遇到的“中梗阻”问题,北海行政审批服务分局积极创优服务方式,针对项目特点进行“量体裁衣”“私人订制”,配备专属“项目管家”,建立“一企一策、专人专班”的帮办代办服务团队。建立工作清单,形成项目全景节点计划表、流程图,明确各项手续的责任部门、办理时限和具体负责人,变“大水漫灌”式服务为“点对点”精准服务,以开工目标倒逼手续办理进度。通过提前介入、预审材料、并联审批、及时协调,点对点提供“项目管家”订制化服务,全面助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快达产,持续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
  “2022年以来,全区28个重点投资建设项目纳入‘红色’帮办代办上门服务范围,完成红色帮办代办上门服务事项50项,完成大厅内帮办代办400余次。”该局投资建设审批科科长杨滨斌介绍。
  下一步,北海行政审批服务分局将深入贯彻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抓好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和制度保障工作,聚焦办事企业、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精准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让服务更有速度、更有温度,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