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冯家镇“积分制”兑出乡村文明新风
  滨州日报/滨州网沾化讯(通讯员韩玲报道)“8积分可以兑换消毒液、抹布,20积分可以兑换肥皂、乳胶手套,50积分可以兑换洗衣液、洗脸盆,100积分可以兑换卫生纸、拖把……嫂子,你这是60积分,可以兑洗衣液或洗脸盆,你想兑啥?”12月8日,笔者走进沾化区冯家镇李学村的积分兑换银行,村民们正在使用积分兑换肥皂、洗衣液、消毒液等生活用品。
  今年以来,沾化区冯家镇积极探索“积分银行+”治理模式,将倡导村民参与志愿服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乡村治理内容纳入积分制管理,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真正以“积分制”兑出乡村文明新风。
  树立鲜明导向吹响乡村治理“新号角”
  受传统观念和乡风习俗的影响,过去的冯家镇群众在婚丧嫁娶中存在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等现象。近年来,该镇坚持把推进丧事简办作为移风易俗的难点重点来抓,把村级红白理事会作为移风易俗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治相结合,各村建立健全了由村委成员任会长,老党员、老干部、德高望重的村民等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制定理事会章程,按要求参与到每一个红白喜事中,尤其在白事上,提供“报丧、待客、火化、仪式”等全过程管理服务,真正让群众省心、省钱、又省力。
  “简办结婚宴席的奖励5积分,丧事简办、简化送葬队伍,参与人数不超过50人的奖励20积分,实行积分制管理后,大家互相比积分、比文明。现在,大操大办的行为越来越少了,人情费都省了不少呢!”小寨村村民陈明庆感叹道。
  搭建服务平台奏响乡村治理“最强音”
  冯家镇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积分银行为纽带,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导向,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矛盾化解、环境美化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将村级事务纳入积分管理,为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搭建便利服务平台。
  “我们制定了积分兑换制度,每参与1次志愿服务计5分,现在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相当高,今年我们村里的环境整治人工费一分钱也没花,都是村民们自觉参与治理的,上次镇上组织观摩评比,我们村还得了第一名呢!”寄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吉建自豪地说。
  今年以来,冯家镇组织开展“乡风文明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通过积分鼓励机制,发动村民广泛参与,以实行“积分+志愿活动”模式,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奏响乡村治理“最强音”。
  落实积分兑换谱写乡村治理“新乐章”
  在“积分+志愿活动”的基础上,冯家镇还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群众每参与一次活动,都能获得一定的积分,所得积分都会记录在积分卡上。如:被评选为“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道德模范的,村里评选获奖的奖励5积分,镇级奖励10积分,市级奖励20积分,省级以上奖励40积分,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旧观念,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我们村的积分银行里发的都是很实用的物品,每季度兑换一次,现在大家都争着当好媳妇、好婆婆呢,婆媳关系都比以前好多了。”庄科村村民张宝美说。
  为建立积分兑换长效机制,冯家镇各村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积分管理小组,落实一名以上的专职管理人员负责“积分银行”的日常登记、物资补充和发放,确保积分银行有人参与、有人管理。
  冯家镇通过实行“积分银行+”治理模式,更好地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不仅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走出了一条激活乡村治理、浸润文明乡风的新路径。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