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天天有活动 周周有培训 月月有比赛
“三员培育”模式助力打造沾化职工满意家园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贾海宁报道)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思想引领、文化引领、生活引领,近日,沾化区总工会开展了“‘新’心同向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知识竞赛活动。
  近年来,沾化区总工会不仅定期开展这种紧跟形势要求的政治学习竞赛活动,而且保证其他各类文体活动实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培训、月月有比赛”,全区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先后有4名职工在全国全省的文体比赛中荣获佳绩:陈安记获2022第二届全球太极拳网络大赛42式太极拳一等奖,路兴华创作的《happy滨州》获得第四届山东工会新媒体原创作品大赛二等奖,刘晨光、季国荣的作品入选“喜迎二十大·山东省黄河主题美术创作大展”;沾化区总工会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沾化区文化宫获得全区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地等荣誉称号。
  沾化区工人文化宫坚持把职工文体工作作为教育职工、引领职工、凝聚职工的重要载体,按照“把握正确方向,搭建共享平台,盘活各方资源,激发基层活力,助推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增加资金投入,培育文化品牌,在推进职工文化繁荣发展、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教育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为沾化高质量发展建功赋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职工为中心,开展“订单式”服务
  沾化区文化宫秉承“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文化兴民服务为民”的理念,面向全区300余家工会组织开展文艺活动意愿调查,推出“订单式”文化服务,把选择权交给基层工会、交给职工,让基层工会干部、职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参加公益培训。“您是否愿意参与文艺类活动?以下哪种文艺活动您感兴趣?您觉得文艺活动培训频次哪种较为合适?您希望文艺活动培训设在哪个时段?您希望整个培训活动时长?”这是今年八月份,沾化区工人文化宫为全面了解广大职工群众对文体活动项目的喜好,进一步做好职工文体工作、开展订单培训所进行的调查问卷。
  沾化区工人文化宫根据职工所需所盼,开展订单式培训,从书法绘画摄影展、舞蹈、瑜伽、朗诵比赛到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再到工会业务培训、政治形势教育、服务职工生活、提供维权保护等多方面,极大地满足了职工需求,真正将文化宫打造成为职工的文化阵地和活动乐园。
  做好真情服务,强化工会“三员培育”
  沾化区工人文化宫通过打造“三员培育”的沾化样板,着力在基层工会会员中优选积极分子和有一技之长的职工,打造一批服务品质优良、广大职工认可、社会影响广泛的政策宣传员、文艺辅导员和体育指导员,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强化政治引领,培育政策宣讲员。沾化区工人文化宫将政策宣讲员培育列入全年重点工作,组建政策宣讲员人才库,成员涉及行政、教育、卫生、交通、水利、金融、企业等各行各业工会系统。科学制定培育计划,定期组织学员培训,真正让学员对党的政策理论和工会相关政策学懂、弄通、悟透、做实,锻造一支学政策、懂政策、讲政策的政策宣传员队伍。
  优化职工服务,培育文艺辅导员。通过挖掘本地资源,建立文艺辅导员师资人才库,开设朗诵、合唱、二胡、诗词、国画、摄影、书法等专业辅导培训班。通过各种文化活动和文化培训,打造一支既能“搭起台子”又能“唱出大戏”的文艺辅导员队伍。通过文艺骨干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送辅导送培训,为基层工会培养职工文艺爱好者队伍,促进沾化职工文化全面繁荣。截至目前,沾化区工人文化宫培育文艺骨干110名,基层文艺爱好者队伍已壮大至600多人。
  深化全民健身,培育体育指导员。特聘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二郎拳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陈安记,以广受欢迎的八段锦、太极拳为基础,以基层工会干部及骨干人员为培养对象,精心设计课程,引导和带动更多职工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今年已累计培训职工1800人次。
  沾化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宋岩梅表示,将进一步聚焦工会主责主业,突出工人文化宫公益性、服务性特点,让沾化工人文化宫功能更加健全,真正实现“有经费、有人员、有场所、有活动”,通过开展高品质文体活动,让全区广大职工在点滴快乐和微服务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下一步,沾化区还要将投资1.6亿元占地10472亩的原市民活动中心的一部分划归工人文化宫,囊括了职工大讲堂、书画培训室、摄影培训室、音乐合唱室、舞蹈瑜伽室、图书阅览室、书画摄影长廊等多个场馆,继续投资1800万元对职工剧院进行扩建,进一步提升场馆的文化气息,实现场馆向多功能高标准职工文化精神家园的“蝶变”。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