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强力打造“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工作品牌
市关工委通过抓实五项关键,扎实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王健报道)近年来,滨州市关工委持续打造“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工作品牌,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根”和“魂”,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抓部署促深化。市关工委以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制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要求全市上下明确责任到人,定期开展调度、督导和检查,引导全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3月8日,市委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梁金光出席并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了重点安排和部署。市关工委联合市委老干部局举办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第七届“小群星奖”青少年才艺展示大赛,精选一批优秀节目9月上旬在全市展演。
  抓课堂促深化。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学校是主阵地,课堂是主渠道,教材是主抓手。市关工委充分利用学科教材中的红色资源,适时组织对学生进行红色教育。加强对语文、思政、历史学科教师的政治培训,将红色基因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为确保“有师资、有教材、有计划、有课程”,组织专家编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简明读本》,印制5.2万本免费发放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各县市区、各学校也多方挖掘红色资源,自编读本或校本教程,将红色教育拓展到教学的细微处。滨城区杨柳雪明德小学开发了1至6年级《红色教育系列读本》,由浅入深推进红色教育向纵深发展。
  抓队伍促深化。市关工委强化“五老”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的示范引领作用。“五老”是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市关工委组织成立了经典诵读关爱团和红色基因宣讲团,做到市县全覆盖,并积极组织有宣讲经验、党史知识丰富的“五老”志愿者自主开展党史宣讲活动。仅市关工委直属宣讲团成员到机关、社区、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就达80余场,听众1.2万余人次。同时,市关工委还重点开设了“桑榆伴成长”青少年暑期公益班,邀请有特长、有经验的“五老”志愿者义务授课,此外还组织孩子们到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等处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引导他们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抓基地促深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县市区、各学校充分发挥革命遗址遗迹、党性教育基地对红色资源的承载作用,普遍重视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创立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22个、市级195个。红色教育基地是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在校内,很多学校通过打造红色校园、文化长廊、历史展馆等设施,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正能量。在校外,组织青少年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让青少年通过“听、看、悟”,更直观、更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革命史、建设史、发展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抓典型促深化。市关工委把学校作为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联合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选树滨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学校的通知》,通过选树100所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学校典型,提高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水平。制定“滨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学校”标准,重点在领导重视、宣传氛围、具体措施、实施效果四个方面17项内容上制定了细则和标准,做到了量化、细化、深化。通过评选先进学校,营造了比有标杆、学有榜样、赶有氛围的比学赶超新格局,也涌现出更多的先进典型。1月7日,山东电视台《齐鲁先锋》栏目播出我市“五老”志愿者李向阳传承红色基因事迹——《一生向阳忠心向党》。4月2日,山东电视台生活频道《关爱未来》栏目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题对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红色办学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5月21日,《关爱未来》栏目聚焦滨州市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做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