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城区三河湖镇中心小学教师赵艳辉:
倾心“唤醒班” 换得家长学生笑颜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赵艳辉,女,中共预备党员,现担任滨城区三河湖镇中心小学德育主任、班主任,并承担数学、体育教学工作,滨州市优秀教师、滨城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青少年毒品教育优秀班主任、市普法教育工作优秀辅导员,获区“教学能手”“教坛新星”称号。从教12年来,她坚守在农村教学一线,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座右铭,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默默耕耘,德育教育成果获各方肯定
  2009年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赵艳辉毅然选择了从事乡村教育。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她便立誓要潜心教育,默默耕耘。教室里,她和学生谈笑风生;操场上,她和学生一起嬉戏;办公室里,她为学生解疑释惑;课堂上,她激情演绎,循循善诱。她热爱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平等、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
  她负责学校的德育工作,主持构建了学校独具特色的“六线合一”绿色德育课程体系和“音阶”德育教育。2022年,她组织开展的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先后被滨城融媒、滨州教育、山东教育、人民日报报道推介。
  她对建档立卡学生、特困学生、残疾学生以及离异等特殊家庭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和学习状况了如指掌。每学期,她都带领班主任老师走访,与家长面对面交流,给他们送去慰问物资的同时鼓励他们鼓足信心、乐观生活。
  成立“唤醒班”,唤醒后进生内在的学习欲望
  赵艳辉坚信,最好的教学是唤醒学生内在的学习欲望,激发学习的动力。
  基础差、学习习惯和态度差、家长不够重视,后进生成绩提升很慢很难,更重要的是他们没有目标和动力,不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感受不到获取知识的快乐。
  对此,赵艳辉感到心疼。于是,她大刀阔斧搞改革,决定把年级中分数最低的35名后进生集合在一起,成立了“唤醒班”。
  “唤醒班”成立之初,班里数学成绩平均分32分,最高分61分,只有2人及格。第一个月改习惯!一个月里,赵艳辉组织召开了7次家长会和多次班会——学生和家长状态上来了再谈教学。她的五年级课堂上有“乘法口诀的背诵”,还有“20以内加减法的讲解”,布置的作业简单,学生们都能完成。
  两个月后,学校质量检测,“唤醒班”学生平均分提升到40分,成绩小有提升。队列广播操比赛中,“唤醒班”在四个平行班中夺得了亚军,学生们的自信心有了很大提升。学校违纪通报中,“唤醒班”被通报的学生越来越少,大家的行为习惯大为改善。
  学期期末测试,“唤醒班”数学平均分58.8分,整体提高了26分,90分以上的3人,80分以上的7人,及格的20人。此时,家长和孩子脸上的笑容格外真切。
  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守护他们健康成长
  12年来,赵艳辉从不轻易缺席一堂课。2014年,她在怀孕期间挺着大肚子,拖着沉重的脚步坚持为学生们上课,直到临产。孩子因体质差、肠胃不好,经常住院治疗。工作期间,孩子只能由年迈的父母在医院照看。她最怕听到的就是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妈妈别走”。每天下午一放学,她就匆匆跑到医院,第二天又早早赶回学校。
  她提醒自己,要做学生生活中的母亲,错误纠治中的大夫,交往中的挚友。作为班主任,在她的眼中,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都值得去欣赏。每当学生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她总是伸出援助之手,用自己的真诚去打动他们,让他们重新寻找到快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把先进教学理念引进课堂,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作为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和区体育名师工作室成员,赵艳辉一直积极参加省、市、区班主任及体育教研活动。边学习边实践,使她的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她执教的体育优质课多次获市区一等奖,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发,撰写的论文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在市区典型案例评选中多次获得一等奖。
  她注重“传帮带”,经常组织班主任老师进行班级管理探讨和经验分享,组织体育教师探讨新课标改革问题,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引进课堂。多名青年教师在她的悉心指导下迅速成长,在各类班级评选活动和教学竞赛中均获得好名次,成为滨城区优秀班主任和教坛新星。
  在进行课堂常规教学的同时,她还负责校田径队、足球队的训练工作。在每年的区田径运动会及足球比赛中,她的学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并有多名运动员被选拔到上级学校进行专业训练。其中,学生冯朝鑫参加了第十四届全运会排球比赛,获得冠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