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张春波:以爱的名义,用心用情陪伴学生成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邵一娟通讯员张志刚王召友
  “老师早上好!”“你好,加油,老师看好你。”每天清晨,在滨城三中初三一班的教室门口,班主任张春波和每个同学热情地打着招呼。比学生提前10分钟到校、晚10分钟离校,是张春波给自己定的“规矩”,从教30多年从未改变。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自参加工作以来,张春波就把这句话深深印在心里。“要想教育好学生,就要先爱每个学生,和他们做朋友,真正融入他们,这样的教育才有温度。”说起这么多年的教育心得,张春波挂在嘴边最多的就是“爱”。
  从教30多年,并有着20多年班主任经验的张春波在做好教学的同时,始终非常细心地观察着每个学生的成长和变化。她发现有的学生早晨容易出现低血糖,她就养成了随身带几块糖的习惯;为避免有的女生因生理期而尴尬,她多年来始终在办公室准备着卫生巾……像这样的小事,对张春波而言早已习以为常。
  “爱生如子”的班级管理,让张春波和每个学生产生了极大的共鸣,她的课成了最受学生喜欢的课。为了让学生喜欢自己的道德与法治课,张春波对于每堂课都会认真研究课程、书写教案。每次上课她都和第一次上讲台一样神采飞扬、激情高涨。在张春波的课堂上,学生不再拘泥于刻板的说教,学生的“主导”与“主动”有机地统一于课堂教学中,真正实现了师生之间的双向互动,形成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开放民主的教学风格。“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这是2016级10班学生毕业时给张春波的留言。“我的学生获得过全国青少年普法活动滨州市第一名、滨城区中考状元、滨州市青少年运动会1500米和3000米冠军、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说起自己的学生,张春波总是满脸的骄傲。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张春波看来,教师必须先丰富自己,才能真正打开学生的世界。虽然年过半百,但她依然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活动,并不断地把学到的先进理念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同时,她还坚持写教育随笔、教后札记,先后在《山东教育》《新课程》《中学政史地》和《中小学教育》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
  身为学科教研组长的张春波,非常重视团队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教研活动,通过听评课活动,学习交流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带动年轻教师成长。她还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多次为灾区和贫困地区捐款捐物,经常到儿童福利院和养老院做帮扶、献爱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
  多年来,张春波多次荣获滨城区优质课评选一等奖、全国“一师一优”电教课评选一等奖等荣誉,还数次执教滨城区教学视导反馈观摩课,被滨城区委区政府授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她的班级也多次被评为滨州市优秀班集体。家长和同事们都说,遇到张春波这样的老师是学生的幸运,而她却总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有了学生的陪伴,才有了如今更好的自己。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