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古城镇:
党支部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丁春贵通讯员孙明倩宋晓娜报道)近年来,沾化区古城镇以党委书记抓村集体增收的“书记项目”为抓手,把党建“触角”延伸至乡村产业发展一线,以特色黑玉米种植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群众致富的目标。
  该镇依托本地龙头企业鑫浓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电商平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公司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签订生产协议、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农户签订服务协议,实现从产品生产到销售“一站式”“全链条”服务。
  为把党员、种植能人凝聚在产业链上,该镇建立了以鑫浓农业公司负责人刘宗、城西单家村党支部书记单守红为主的党员种植专家库,全程参与黑玉米种植各环节。生产过程中,由“公司+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用土地托管模式,从播种到收割统一管理,黑玉米成熟后由公司根据标准回收。每亩地约产黑玉米3000余个,每个按0.8元计算,每亩地可收益2400元,同时公司支付合作社每亩200元的服务费用,由合作社去除种子、耕种费用每亩约500元后再进行统一分红。黑玉米收割后,秸秆由合作社统一进行青储,每亩地可产出1.5吨,每吨260元,黑玉米一年种植两季,每亩地农户一年可收益3800元、村集体增收1180元。
  同时,该镇坚持“农民搞种植、企业搞加工销售、党委政府重点抓配套服务”的发展理念,努力拓展特色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出高效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