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邹平市台子镇将湾塘整治纳入攻坚行动,因地制宜,分类治理,力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
推动“昔日杂草滩”变身“致富聚宝湾”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淑霞通讯员王立文报道)连日来,邹平市台子镇院新村湾塘呈现出一派火热繁忙景象,大家穿着防水衣,弯身进行藕苗下种、施肥。“我们规划出4亩水域面积进行藕虾混养,目前共种植莲藕1.25吨,计划6月份放养小龙虾。下一步还将学习藕虾混养管理技术,保证成活率,将极大提高村集体收入,真正推动‘昔日杂草滩’变身‘致富聚宝湾’。”院新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洪军指着刚整修好的湾塘说。
  自选派至院新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张洪军与村“两委”一起,结合上级组织部门、农业部门各项驻村帮扶政策,坚持从重点和薄弱环节入手,立足院新村资源优势,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积极探索民富村强之路。
  因为靠近黄河的天然优势,一直以来,湾塘是台子镇特有的一道风景,几乎村村都有,曾在保证生活用水、涵养水源、农业灌溉等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灌溉技术的提升,许多村里的湾塘已干涸,加之年久失修、杂草丛生,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要求逐渐“脱节”。
  今年以来,台子镇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治理的方式,将湾塘整治纳入攻坚行动。张洪军通过沟通协调,争取到上级资金70余万元,与村“两委”共同谋划设计,对村内湾塘进行清理、整治、加深,高标准开发打造4处湾塘景观、水域面积50余亩。春节前夕,湾塘土方工程已基本完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工程一度推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该村抢抓时间,加快施工进度,着力打造集水产种养殖、农家采摘、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我们计划对4处湾塘进行分类管理,打造2处垂钓园、1处藕虾混养基地,另外1处湾塘准备对外发包,通过多种经营方式,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张洪军说。
  目前,院新村已在湾塘垂钓区域撒下草鱼苗120公斤,并安装制氧机1台。接下来,将根据水域面积、水质状况等继续放养鲤鱼和鲫鱼等本土鱼苗,同时对湾塘周边基础设施进行整治提升,栽种四季青等护坡草1800平方米、紫金兰和油菜花1400平方米,整修砂石路500余米。下一步,还将围绕湾塘四周安装太阳能光板灯,在创造良好水生态环境的同时,让湾塘焕发生机,力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方并举。
  为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院新村还引进了游船,并在湾塘东北角打造了一处“葫芦+向日葵”游园。“欢迎大家来院新村踏青、赏景、泛舟湖面,玩累了还可去蔬果大棚采摘无花果,享受小龙虾的美味盛宴。”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元温向大家发出邀请。
  在规范治理标准的基础上,院新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融入村庄自然环境和历史人文资源特色,以“墙绘”精心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目前,村里已投资近8000元,完成了130平方米的墙面绘画,营造美丽、和谐、宜居的村庄环境。“目前,我们正在对停车场、农家乐等进行规划设计,进一步对湾塘垂钓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进行改善提升,为乡村休闲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作用,建立现代化乡村休闲产业经营体系,全力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示范村。”张洪军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