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学院一研究项目开山东省古代体育文物研究先河
张红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齐鲁古代体育文物调查研究》结项,鉴定等级为良好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州讯(通讯员报道)近日,由滨州学院张红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齐鲁古代体育文物调查研究》(批准号:16BTY092),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核和专家鉴定准予结项,鉴定等级为良好(证书号:20213966)。
  该研究项目开我省古代体育文物研究之先河,建立了齐鲁体育文物研究基本理论体系,依据文物学理论界定了齐鲁体育文物的相关概念,明确了其分类的方法,丰富了我国区域体育文物理论研究。
  该项目研究成果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为齐鲁古代体育文物的综合研究。一是在界定齐鲁古代体育文物概念的基础上,通过田野调查、实地考察,采集、记录了齐鲁区域1046幅文物图片和近50多万字的资料信息。二是综合运用类比互证、定性与定量、专家访谈、横剖研究与纵向分析等方法,结合齐鲁古代体育文物实际,确定了综合分类和功用与属性分类两种分类方法。三是运用综合分类的方法,将齐鲁古代体育文物分别按照石刻类、壁画类、陶器类与其他类进行了分类界定与考释;运用功用与属性分类的方法,将齐鲁古代体育文物分别按射箭与射弩类、武术、武艺与技巧类、球戏类、御术与马术类、民俗娱乐休闲六大类项目进行了图录编制,实现体育文物“活”起来。四是结合文物学、考古学、体育史学、民族学、民俗学等学科知识,对齐鲁古代体育文物的特点、价值与作用进行概括与总结,以新时代体育强国与文化建设战略理论为依据,在分析齐鲁古代体育文物保护面临的问题与困境的基础上,构建了保护原则,然后从六个方面探讨了其保护对策,提出建立专门的体育博物馆是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数字化技术保护的运用与推广是当前保护工作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第二部分为齐鲁古代体育文物之汉画像石专题研究。该部分基于古代体育文化视角,综合运用时空定位、类比互证、专科知识考证等方法,探寻汉画像石中的齐鲁古代体育文化发展与变迁,解读其刻画记载的体育项目,挖掘项目产生与发展的历史渊源,展示齐鲁古代体育文物特色与意蕴,旨在积极促进齐鲁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