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市住建局多项“硬核措施”助力项目高质量建设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任斐通讯员杨书然报道)当前,市住建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勇当城建项目复工复产、加速建设的“急先锋”“服务员”,出台多项“硬核措施”助力项目复工复产,为项目提速建设、高质量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实施“网上办理+线上验收”,最大限度加快手续办理速度。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的招标、投标、开标全部通过系统网上运行,启用疫情期间应急专家库,保障评标活动正常进行,对招标备案、中标通知书等手续通过“云智”监管平台网上办理,今年以来共网办项目140个。利用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图系统,3月份对282个项目进行了在线施工图审查,并为市级重点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审查时限压减至3—5个工作日内,保障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对因疫情影响,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项目负责人无法到达工程现场完成质量竣工验收工作的,由其单位法人代表书面授权其他人员参加验收,各参建单位项目负责人采用视频连线等方式参与,3月份以来验收项目7个、建筑面积12万余平方米。
  部署“降监管费+列入成本”,最大程度帮项目增加可流动资金。对已经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的开发项目,视情增加1—2个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拨付节点;依据企业申请,结合企业信用信息情况,适度降低各拨付节点监管资金留存比例,但不超过5个百分点,3月份以来为70余个项目多拨付预售款1.62亿元。同时,将新冠肺炎疫情明确设定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和《合同法》中所列明的不可抗力;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发承包双方依据有关规定,合理计取疫情防控费并列入工程造价,保障生产施工防疫费用;组织调研了3家施工企业6个在建工程项目的“一般防控措施清单及费用”和“近期严格封闭管理疫情防控措施清单及相关费用”,并上报省住建厅,52个项目列入成本约4300万元。
  落实“帮办代办+扶持升级”,最大努力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向城建重点工程项目派驻联络员,协调解决劳动用工、设备材料等问题,为企业积极提供各类手续“帮办代办”服务,对安全记录良好且具备开复工条件的采用承诺制方式开工复工。对市直管工地采取县级干部包保责任制,每名县级干部包保帮扶2—3个工地,截至4月24日市直14个工地已开工。对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延期、变更及其他行业管理业务,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先行提交事项办理相关证明资料,实行“容缺”受理。积极帮助本地建筑业企业升级、增项,拓宽企业承揽范围,增强业务能力,提升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对在滨州市内注册的建筑企业首次获得施工综合资质(特级资质)、施工总承包甲级(一级)资质的,给予相应的财政奖励。同时,帮助企业建立工法管理制度,指导企业定期组织企业级工法评审,并在工程建设中积极推广应用,积极做好建筑业10项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