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世界读书日·一起读《尚书》”活动线上收到视频94个
推动《尚书》成为伏生故里民众崇尚之书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田中岳通讯员索笑笑报道)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年滨州的读书日活动开展得独具特色——全市各县市区一起读《尚书》。
  活动主会场设在滨州市图书馆楼前广场。当天上午9点半,滨州市朗诵艺术家联盟成员、滨州市图书馆馆员、新华书店员工以及各界群众共175人,汇聚在一起,按队形排列,满怀对经典的崇尚之情,一起诵读《尚书》。
  现场领诵、齐诵了《尚书》中《尧典》《大禹谟》片段。古韵悠悠,书声琅琅,诵读之声飘荡在图书馆上空,气氛热烈、高雅、庄重。朗诵队伍中,既有十来岁的孩童,也有七旬长者。路过的人们也纷纷驻足,感受这书香四溢的动人场景。
  本次活动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滨州市图书馆、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滨州市(县、区)新华书店承办。活动旨在创新性开展“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挖掘“伏生”这一宝贵地方文化资源,促进市民走近伏生,阅读《尚书》,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书香滨州。活动除设立主会场外,滨州全市多地、多点同时开展诵读《尚书》活动。滨州市图书馆设置的特定邮箱内,共收到滨州各地“一起读《尚书》”的活动视频94个。全市各新华书店、各级公共图书馆,邹平市吕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滨开河务局、邹平市韩店镇教师团队、邹平市九户镇宣传办、阳信县劳店镇中心小学,沾化区第二实验小学等单位组织的活动比较精彩。
  沙敬敬是滨城区第三实验小学的老师,她带着班上的孩子们一起参加了读《尚书》活动。她说:“我真切感受到了广大市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作为一名教师,我更加感到有责任有义务引领孩子们走近经典。经典诵读带给内心的亲切和力量不可言喻。”
  滨州市政协一级调研员扈光珉参加活动并领诵《尧典》,对这次活动他谈了三点感受。一是由小众走向大众。《尚书》作为上古之书,比较难懂,少为大众所知晓。但通过集体诵读,让它款款走向了大众。参与诵读的人们济济一堂,老少皆欢。二是由高冷走向高雅。《尚书》作为经典,在常人眼里是高冷之书。但通过诵读,将高冷的经典用高雅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这就使朗诵人以沉浸的方式和心情接近了《尚书》。三是活动吸引了众多民众参与和关注,许多媒体也进行了报道。这让更多的滨州人知道了这一部伟大经典,知道了传《尚书》的伏生是滨州人,因此倍感自豪和亲切。相信通过不懈努力、持续推动,《尚书》一定会成为更广大范围人群的崇尚之书!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