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全流程“线上”施工图审查服务“不打烊”
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有力按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助力键”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斐通讯员高青青
  依托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图系统,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全流程“线上”施工图审查服务,确保审查进度和审查时限不受任何影响。疫情防控期间“不打烊”施工图审查服务的开展,使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有力按下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助力键”。
  开展全流程“线上”施工图审查服务,3月份“线上”完成施工图审查项目282个
  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图系统由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自主研发,能够提供全流程“线上”施工图审查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让建设单位“零跑腿”“零接触”“不见面”完成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图审查。通过该系统,建设单位能够“线上”创建项目,设计单位“线上”填写项目信息并上传图纸,完成“线上”报审;中心的技术人员同样“线上”审查、复审,审查完成后进行数字化签字签章,“线上”交付审查成果,审查效率和质量不受其他因素影响,助力项目按期开工建设。
  不仅如此,该中心还拓宽了咨询电话、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多种“线上”渠道,为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提供“贴身”技术服务。该中心设有“12×360”客服中心和呼叫中心,每天12小时热线畅通,提供全流程咨询服务;安排科室负责人轮流值班,技术人员电话随时畅通,24小时全时段接听技术咨询电话;通过电话、远程视频会议组织开展技术会商,对施工图设计中的疑点难点或者审查过程中技术问题进行解疑答惑,给出专业建议,确定修改方案。3月份,该中心共完成“线上”施工图审查项目282个。
  全面推行分项审查、依承诺审查,疫情防控期间跑出施工图审查“加速度”
  疫情防控期间,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积极落实制度改革和流程再造,全面推行分项审查和依承诺审查,“减”重复环节、“缩”审查时间,跑出施工图审查“加速度”。
  据介绍,实施分项审查后,项目方可以按照进度安排的需要,分项提交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人员与设计人员边会商边审查,在确保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分项出具审查意见,实现项目早开工一个月以上,确保建设单位放心开工、安全施工。实行依承诺审查,则在建设单位提交符合政府批准文件承诺书后,即可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先行开展技术性审查,待取得政府批准文件后同步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变“一个跑道、接力跑步”为“多个跑道、齐头并进”,平均每个项目压减办事时限一个月以上。“中心对施工图审查中的首次审查、复审、合格书签发、审结手续办理等实现了全流程时限控制,还推出了‘滨州审图’微信小程序,各方参与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查询、掌握项目审查进度。”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主任刘立明介绍,目前,一般项目的审查时限已经压减为8个工作日,审查效率“再提速”。(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