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开展纪律规矩之论 重点破除“用权不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来一场思想大解放
本报评论员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开展纪律规矩之论,目的是重点破除“用权不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来一场思想大解放。各级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查找执行纪律规矩不严不实等问题,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全面推动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会干事、能成事、不出事。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我们现在要强调的是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今年2月份召开的滨州市第十次党代会,研究确定了今后五年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奋斗目标,提出重点要在“八个品质”提升上下功夫。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善于从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改革中找办法,以党建统领一切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守纪律讲规矩,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重中之首。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觉做到“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守纪律讲规矩,要全面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深化“全域组织覆盖行动”,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到生产、教学、科研、项目一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发展成效检验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村集体积累。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推动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守纪律讲规矩,要持续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按照看党性、看担当、看攻坚、看廉洁、看公论“五看”原则,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实施年轻干部梯次培养计划,深化“体悟实训、项目历练、基层锻炼”等方式,开展“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培养“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干部转变思维方式、盯着问题干,转变工作标准、盯着数据干,转变惯性做法、盯着改革干。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树立组织为干部担当、上级为下级担当、让干部在一线义无反顾担当的鲜明导向。
  守纪律讲规矩,要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用好“四种形态”,严在日常、严在平常、严在经常,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群体,严肃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全面推动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守纪律讲规矩,要汇聚团结奋斗磅礴力量。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党委走在前、常委作表率、委员带好头、全员齐跟进的带头落实机制,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形成同频共振干事业、凝心聚力抓发展的生动局面。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