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一季度全市经济应变克难实现“开门稳”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通讯员秦景敏毕镭华康凯韩瑞瑞报道)今年以来,全市上下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按照“1+11868”工作体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大力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竞速、和困难赛跑,采取更加精准的措施,出台更加精准的政策,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努力达到“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的目标,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
  从来之不易的成绩中,可以看出全市经济发展显现出韧性和潜力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委市政府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这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下实现的增长,殊为不易。
  从来之不易的成绩中,我们看到了全市经济发展显现出韧性和潜力。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级税收、进出口总额等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产业发展呈现出强劲韧性。
  从政府收入看,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2%,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全省前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为11.8%。地方级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4.6%,税收比重达72.2%,高于上年同期2.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6位,财税结构持续优化。
  从企业收入看,1-2月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1%,增速列全省第2位。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8%,增速列全省第3位,企业效益持续改善。我市集中调度的100户重点企业产值增长21.4%,其中魏桥、创新、京博等龙头企业增速在40%甚至50%以上。前30强企业合计产值增长21.8%,好于规上工业3.9个百分点,充分发挥了稳定经济“压舱石”的作用。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群众的“钱袋子”更鼓“家底子”更厚
  今年以来,我市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更鼓、“家底子”更厚。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同比增长6.5%,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8位。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1.84变为1.81,差距进一步缩小,共享发展步伐稳健。
  财政投入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支出占比达79.3%,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领域的支出都实现了较快增长。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城镇新增就业0.86万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市场供应充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1%,价格运行平稳。
  助企纾困政策的引导、激励和支撑作用将持续释放
  今年以来,我市投资需求依然旺盛,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7%,高于全省3.2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8位。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8%,投资活力不断增强。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8万户,增长15.1%,市场活力有序释放。
  市委、市政府谋划了多批次助企纾困政策,政策的引导、激励和支撑作用将持续释放,为市场注入生机活力。积极落实省政府稳中求进(第一批、第二批)政策清单,研究制定我市配套政策,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截至4月14日全市减税降费60.4亿元。严格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截至4月18日已退税总额达19.8亿元。建立了市级领导“1+5+N”帮包责任制,有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疫情冲击是短期的,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全市经济“稳”有预期,“进”有动能,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