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明集镇“送技术到田间”扎实推进农业生产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李蓓蓓报道)近日,在邹平市明集镇,该镇农业办组织全镇种植大户参加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技术线上培训班,让种粮大户掌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栽培、农机、植保等关键生产技术,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复合种植。
  连日来,明集镇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负春光抢抓农时,引导群众科学有序推进农业生产,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管春种工作,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双胜利”。
  农机“当家”,春管提速又增效
  4月19日,在西闸村麦田里,伴着轰鸣声看去,一箱箱高效低毒农药水均匀地喷洒到麦苗上。“如果用小型喷雾机,得20多个人干一整天,如今采用无人机进行飞防喷洒,既避免了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又省人工成本,一举多得。”无人机操作者告诉笔者。
  眼下正值小麦抽穗孕穗、喷洒叶面肥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高发期。与往年不同,该镇各村空旷的麦田里没有成堆聚集的人群,取而代之的是盘旋在空中的植保无人机,向麦苗喷出一排排药雾水汽。无人机飞防业务,不仅解决了很多家庭春耕春管时缺少劳力的问题,也节省不少管理成本,同时还避免了疫情当下人员聚集,实现疫情防控和春管工作“两不误”。此外,该镇持续加大科技助农力度,推广飞防作业和智能监测等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农田管理效率。
  农技送到田间地头,服务及时又精准
  4月20日,明集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作物生长情况,解决农民在春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种植户科学种田。积极引导群众科学高效利用水资源,实施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该镇在始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春耕生产关键时期,为农民春耕生产提供线上、线下技术指导和全程服务,一方面利用微信群发布春耕生产和病虫害防治相关知识,同时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帮助农业生产经营者解决实际生产难题;另一方面主动对接辖区内农药、农资经销商,为群众及时供货,确保域内农资供应有序有力。
  合作社里春景好,苦瓜长出“甜”滋味
  4月21日,笔者在明集镇小耿村农业种植合作社蔬菜大棚里看到,一个个成熟的苦瓜密密麻麻地吊满枝头,工人们正在忙着进行采摘,呈现出一派喜人、繁忙的丰收景象。
  明集镇小耿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由村党支部领办,现有果蔬种植大棚4个。为确保蔬菜顺利生长,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合作社组织人员进棚进行日常管理。“我们合作社的苦瓜,抓住了生长的关键期,现在每天摘1次,每次都能达到1500-2000斤,通过联系小区住户送货上门和周边客户网上订购等方式,每公斤可卖到5元左右,纯收入超过10万元。”小耿村党支部书记王进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