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市人大代表吴加宝:
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打造“两业”融合标杆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
  现代物流业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市人大代表、京博物流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加宝作为业内人士,对于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倾注了很多心血。在他看来,滨州要建设制造业强市,必须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打通与济南都市圈、沿黄上下游城市的立体物流通道,加速我市“四港联动”,推动形成新兴物流产业布局,把我市打造成现代物流、智慧物流“两业”融合的标杆。
  吴加宝说,滨州市产业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备,物流需求空间大,形成了轻量化铝新材料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庞大的物流需求为发展物流产业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市物流业虽实现较快发展,但与重点产业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相比,还存在着发展规模小、层次低,与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适应的问题。
  他建议,“十四五”期间,我市应该瞄准300—500亿元收入、30亿元利税的现代物流产业目标,从基础设施和政策等方面发力,引导和支持产业发展。一是打造多式联运基地。重点建设滨州港、套尔河港、小清河港、京博物流园区、邹平铁路物流园区等多式联运基地,推广先进经营管理模式。二是发展网络货运业务。我市可以出台市级政策,鼓励发展自己的网络货运平台。三是从税收、房租、研发经费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拿出优惠措施,鼓励发展物流数字化、物流新装备、物流教育培训等新兴产业。四是在市域内推广“两客一危”安全、装备、效率管控平台。五是扶持地方物流企业,引入有影响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六是发展物流装备服务产业。七是建立研发创新平台,打造区域名片和品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