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直面“四个最大考验” 以最新技术工艺勠力攻坚
——滨州城区供热大唐高温水主管线扩建纪实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高倩
  2022年1月6日、1月8日,滨州城区供热分两次投运大唐二线高温水主管网。作为“一环一纵”中关键的“一纵”重要部分,大唐二线主管网投运对滨州热力构建“一城一网”新供热格局、打造多热源联网联供、安全可靠、稳定高效的城市供热体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工程投运具有里程碑意义:基本实现滨州城区供热“一张热网”可分可组可控战略布局
  首先,随着大唐二线的投运,以大唐热源为主的市城区东北部、大唐和滨化热源联供的东南部以及以魏桥热源为主的西部地区(其中魏桥热源辐射区域分为西首站和南首站)供热三大区域、四个板块分区更加合理,热源分配、供热半径实现跨越式优化。
  其次,二线主管网的投产使用一举解决了既有高温水主管网平衡效率低、渤海十一路周边区域因处于原东西区管网末端而导致的供热效果不理想等问题,满足了新立河两侧快速增长的供热需求。
  第三,供热管网输配能力增强,大唐二线主管网分担了既有高温水主管网的运行压力,即使遇寒冷天气时,站网保持中位运行仍可满足供热需求,进一步提升了市城区供热站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顺利投运的一期工程即大唐二线高温水主管网从滨北大唐热电厂至新立河东路与黄河十六路交叉口东北侧,总长度11.6公里,总投资2.74亿元。项目工程在有效提升供热能力、有力满足百姓用热需求的同时,也为滨州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多方协作构建精品项目:建设单位精细化管理、施工单位优质履约
  作为建设单位,滨州热力有限公司不断完善项目管理体系,从安全、质量、进度、环保、防疫等五个维度有效实施全过程控制。作为施工单位,滨州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优质履约,严把质量关,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所有作业区全部采用饱和式施工方式,进行网格化管理,整体呈现出“短、平、快”的施工特点,多线同时作业、各工序压茬推进。同时,在项目建设全过程重视交通疏导,坚持把影响降到最小;重视疫情防控,坚持政策落实;重视环境保护,坚持污染预防,在不断深入开展标准化工地建设中创建示范工程,打造精品项目,为构建“一城一网”供热格局打下最坚实基础。
  施工进度“短、平、快”,施工技术和工艺“精、省、效”,管理者、建设者、施工者将“提速”与“提质”并重,打造了规范化、标准化与智慧化施工典范。专项工作组积极对接,为施工顺利开展保驾护航。项目攻坚期,各级领导多次现场调研指导,积极协调解决各方难题,帮助项目建设平稳有序推进。
  科学施工勠力攻坚:直面“四个最大考验”,采用最新技术工艺
  大唐高温水主管网扩建工程一期工程,即大唐二线高温水主管网建设工程面临四个最大考验:一是施工管径最大,直径是1.2米;二是施工里程最长,接近12公里;三是施工工艺最新,全程使用的是无补偿直埋技术;四是施工难度最大,地形最复杂,需要穿越五处河道、两处国道、一处铁路。
  据了解,该工程长达11.6公里,沿途经滨北、市东、杨柳雪等镇街的13个村居,穿越新立河、秦台干沟、张肖堂干渠、德龙烟铁路、渤海五路、北外环路等河流、重要交通干线,涉及市政、园林、铁路、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以及水、电、气等地下管道。
  高温水管径为DN1200,需要敷设沟槽宽达6米、深3米,对施工组织、安全、质量要求高,施工方采取顶管、定向钻、桁架等多项施工工艺。其中,过渤海五路及铁路段设计为顶管施工,顶管管径为DN1800,在滨州地区属于最大管径。顶管渤海五路时管线位置正处于交叉路口,地下管线较多,且附近高压线密集,地下水位高。
  面对“四个最大考验”,施工过程中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全面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项目建设中,首次采用BIM新技术,施工时同步制作整条管线的三维模型以及14个直埋供热管道关键工序的三维动画,通过对整体和关键工序的施工控制实现可视化管理以及全周期过程控制,从而确保工程质量。
  全线采用了半自动焊接技术,突破了传统热力管道焊接工艺局限,在焊接速度和焊接质量上有了显著提高,焊接成本降低。其中穿越北外环段采用了全自动焊接技术,此技术焊接质量优良,焊接速度显著,在国内热力管道领域属于较早运用。
  在可以形成长直管段的郊区地段,管网设计时首次采用无补偿直埋敷设新技术,即对管道先进行电加热预拉伸,达到设计预热温度和伸长量后再对管沟进行回填和夯实,从而可以提前释放管道遇热膨胀部分,实现对管道的预应力处理。这种安装方式可以取消补偿器和固定墩,既减少了投资又提高了管网日后运行安全性。
  施工现场采用电子化管理,采用视频监控系统规范现场管理、实时掌握工人动态,施工现场按照“全球眼”360度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进行联网,实现统一监控、统一存储、统一管理、资源共享。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